《女朋友》雜誌—1990年代的女同志運動書寫

《女朋友》雜誌是由台灣第一個女同志團體「我們之間」出版的雙月刊雜誌,創刊於1994年10月,在同志運動狂飆不止、百花齊放的1990年代,共發行35期,到2003年4月停刊。

在《女朋友》出現之前,1993年由一群大學生創刊的《愛福好自在報》(簡稱《愛報》)則是台灣第一份女同志刊物,到1995年停刊前僅出版4期,雖然期數相較之下不多,維持的時間也不長,但確實是對後續女同志文化書寫、女同志運動來說非常重要的先聲。根據創刊者之一—魚玄的說法,《女朋友》一開始是「我們之間」團體內的會訊,1994年內部會訊計畫改版,受到《愛報》對外發行的啟發,正式改版為對外發行、販售的雙月刊雜誌。

相較於其他偏向學院理論、帶有後現代風格的同志刊物如《愛報》,《女朋友》的內容與文風更為平易近人,透過女書店跟全台的誠品書店對外販售。在誠品書店自己的刊物《誠品閱讀》中,「我們之間」成員對於《女朋友》的介紹是這樣的:「內容上,我們不標舉理論,因為我們認為女同性戀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最基進的思想常寄託在最具體的經驗中。我們希望探索、建立具有主體性的女同性戀知識,但採取的語言、形式將是非常生活的。」

這份生活化的女同志雜誌,編採工作就是「我們之間」的成員義務分擔,每兩個月開一次編輯會議,決定下一期的方向、專題,跟執行工作分配。第1期到第18期還是菊16開(A5大小)、30到60頁不等的輕巧型刊物,在1997年開會討論是否繼續出刊的去留問題之後,從第19期開始改為16開(B5大小)的大開本,工作方式也改為輪流執編,培力每個志工都能慢慢進入編務工作。

雜誌的內容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女同志生命故事與生活樣貌、同志相關時事新聞的討論、開放讀者問答以及轉信,草根的紀錄與連結當時的女同志讀者社群。在那個媒體還會以獵奇角度窺探、妖魔化同志的年代,能夠在開放的書店空間購買這樣的雜誌,取得社群內的各種消息,對於同志能建立自我認同、跟其他同志產生連結,是相當重要的。

雜誌歷經10年的時間走向停刊,而「我們之間」也隨著成員的退隱、投入其他運動領域,而逐漸解散。但「我們之間」在1990年代透過這份雜誌跟其他活動串連起的女同志社群、對於社會的發聲,是台灣女同志運動與組織發展的重要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