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專屬的維基社群──薇姬的房間(WikiWomen)

薇姬的房間(WikiWomen)社群是由女性為主體的自由軟體社群WoFOSS(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以及Wikimedia Taiwan(台灣維基媒體協會)一同發起,專為女性創造的一個舒適自在的維基百科寫作空間,並希望能形成一個友善女性的共同寫作社群。

其名稱發想來自維吉尼亞・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一句名言:「女性若是想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在維基開放知識寫作的網路社群中,女性參與者只有9%,男性參與者的平均編輯次數是女性參與者的兩倍,導致女性相關、女性關注領域的條目數量較少;對於現代女性而言,對經濟獨立的渴望已經比過去還要容易實現一些,然而一個舒服、安心的空間,卻是無論何時何地的女性始終仍需要追求、爭取的。

薇姬的房間第一次聚會是在2015年3月26日,並於該次聚會取得此後每個月舉辦一次聚會的共識。聚會時的目標是為台灣、甚至其他國家的女性之光編寫維基條目,讓更多人獲知、瞭解這些不同領域的女性們,每次聚會也可能因應時事而有不同的主題或議題導向,參加者包含老手與新手,就算是完全不會編輯條目的新手,也能在老手的熱心帶領、幫助下學會編輯想寫的條目,一起為女性維基條目付出心力;活動地點通常選在免費場地(如台北的開源工作空間摩茲工寮),參加者只需攜帶筆電到場就可以輕鬆的加入,並在這個安穩和善的空間中認識其他女性朋友、進行交流、編寫維基條目等,活動亦提供參與者在報名時可填寫托育需求,協助參與者在活動時段請合格的褓母至現場協助,讓仍有小孩照護負擔的女性,也能無後顧之憂地參加活動。     

近幾年,薇姬的房間與女人迷響應全球的維基百科社群串聯、加上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和女科技人電子報的協辦,開始在國際婦女節座落的三月份舉行「藝術+女性主義編輯松」,除了集結有興趣的編輯老手、新手(參與者不限性別),其中也穿插幾場與活動主題相關的閃電講,活動目標是藉由編寫女性主義貢獻者、女性職場人物傳記,讓女力被世界看見,同時在維基貢獻頁面也能看到台灣與其他國家在這個主題編輯松的貢獻量多寡。

延伸閱讀:

薇姬的房間(Facebook社團)2020「藝術+女性主義」編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