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溫柔以待——女性網站

女性網站,指稱的是女性為主要目標客群的網站,其經營的角度與面向多元,囊括購物、旅遊、心事、感情、時尚、星座等話題;約莫自千禧年後,女性網站如雨後春筍一般地出現在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上;而無論是何種經營角度,主要訴求都是以女性角度出發,替女性設想、發聲,成為另類的女性紓壓管道。

台灣知名的女性網站不在少數,同時也挾著第四波女性主義浪潮而起:例如致力於生產內容,將女性主義觀念深入淺出帶給受眾的「女人迷Womany」;讓女性不再對性事羞怯、畏懼不解的「臉紅紅」等等,這些空間讓女性有更多機會可以從不同角度認識自己,並理解自己的情緒、療癒自己的身心與傷痛。尤其在亞洲社會中,女性被父權眼光的社會框架所束縛,被刻板規範的情況下,更顯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網站也討論女性疾病,在醫療院所之餘傳播女性自我照顧與保養身體的概念,減少諱疾忌醫的可能與怯於開口的隱瞞,讓女性可以更加善待自己。有些女性網站深入談論性騷擾、性暴力與性買賣,這些在傳統價值中被認為是「敗壞門風」、「丟臉」的事情,始終深深傷害著被害女性,而在這樣社會氛圍下,女性網站的存在更具有「吹哨人」與情緒出口的角色。

女性網站雖然拓展出更多視野,但也有人認為,某些女性網站的內容強調寵愛自己的方式就是消費,並鼓勵打造更「完美」的身體,例如瘦身、美妝等等,這些具有消費性質的內容,反而可能造成「女性商品化」更形嚴重的結果,女性主義實踐的複雜與艱難也從這些交織出現的辯證中體現。

延伸閱讀:

楊珣,《臺灣女性網站的身體政治與觀閱文化——以〈姊妹淘〉和〈女人迷〉為例》,國立臺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20。
張書翎,《女性網站經營策略與性別刻板印象之研究:以女性網站www.shesay.com為例》,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2。
王怡茗,《兩岸女性網站行銷策略之研究》,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2。

女人迷網站臉紅紅網站Dcplus / 五大女性網站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