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愛情——媽媽桑

曾受日本統治的台灣,對於媽媽桑(ママさん)一詞一點也不陌生;在日文中,媽媽桑有兩層意思:一是指稱店家老闆娘,二則是指酒店或居酒屋中陪酒小姐們的領班。在台灣,早期最多酒店林立之所在便是北投,由於當地的溫泉,進而發展起相關旅宿、料理行業;而當時北投「酒家菜」聞名遐邇,酒家裡的小姐與媽媽桑溫柔婉約、善體人意,也留下了許多供後世回味的羅曼史,例如台灣近年所拍攝的《熱海戀歌》,正是以此為題。

在台灣,對於提及「酒店」一詞往往有所忌諱,因為酒店的風氣與形式常與犯罪、性交易、毒品等非法情事掛勾;但實際上,日式酒店(ススナック)的服務重心在於「體貼入微,賓至如歸」如同回家般的舒適感與親切,致力於替顧客營造一充滿解語花的溫柔鄉,嚴禁和顧客發生性交易,一切靠談吐、交際手腕與自身才華攬客。目前臺灣日式酒店的產業聚落位於林森北路,這條被台北在地人戲稱為「五木路」的酒店街,全盛時期共有超過400間日式酒店,但隨著時代變遷,已經倒閉不少。

而酒店的媽媽桑正是酒店的靈魂人物,他們通常年紀長於店內提供服務的小姐們,除了要管理、教導小姐們以外,也要有高超的交際手腕應付各種客人及商圈環境的種種要求。它們有些身兼店家老闆,有些則為應聘,但相同的是都具有「一秒hold住全場」的能耐。

林森北路的媽媽桑席耶娜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感嘆,由於大眾對於酒店認識不深,礙於社會觀感不敢涉足,便錯失了認識一個有趣行業的機會。雖然日式酒店提供的服務乘載了許多男性的情感寄託,也始終維持著台日男性客人所期望的溫柔體貼的女性形象,或也可解釋為是一種殖民遺緒,也增強了對於女性的刻板觀感。

延伸閱讀:

殷寶寧,《「中山北路」:地景變遷歷程中之情慾主體與國族認同建構》,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2000。
林威良,《台北市特種營業有女陪侍酒店經營策略之研究》,銘傳大學觀光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2008。
欣傳媒,2017,〈台菜的歷程〉,《SENSE好感 理想生活的條件》58:P66-68。
馮凱,《熱海戀歌》,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2014。

風傳媒 /誰說酒店妹都無腦?林森北路媽媽桑分享11年從業心得,國際觀根本打趴99%台灣人獨立評論 /「人都想力爭上游,誰想當一輩子小姐?」一個媽媽桑的自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