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伊甸園——許曉丹(1958-)

本名許麗華的許曉丹,1958年出生於雲林縣莿桐鄉,現職畫家。曾因為在自己創作的舞台劇終幕全裸演出而遭移送,也曾出演過電影《女機械人》;參選過三屆立法委員,第一次競選時以女體撕裂國民黨旗,意在反抗威權統治,高喊「以奶頭對抗拳頭」的口號轟動一時;更因為舉辦了只遮掩重點部位的「伊甸園婚禮」而再度聲名大噪。過去大眾甚至會將其與義大利豔星Ilona Staller的形象相連結,將之冠上「台灣小白菜」的稱號——所有關乎許曉丹的介紹,彷彿都在在說明著,大眾對她的印象早已固定,認定她一位於社會傳統體制下「特立獨行」的女人。

在父權社會所形構出的,對於女性的性別刻板印象中,總認為女性應該「端莊嫻淑」、「溫柔婉約」、「貞潔自愛」;也正因為如此,許曉丹的行為被當時的社會眼光普遍與「色情演員」、「牛肉場」等情色產業相連。可實際上,女性以自身軀體展現藝術或爭取平權、權益的例子,放眼世界並不在少數;許曉丹走得太前面,高處不勝寒,但她始終忠於自我,只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而不在乎他人眼光。

從許曉丹的經歷,更能讓我們注意到關於「性別歧視」與「女性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誠如前段所提及的,父權社會所建構出的刻板印象中,並不認為女性擁有裸露身體的權利,女體的裸露往往被認定為猥褻、淫穢與不自愛;但同樣的狀況置於生理男性的角度而言,結論卻是大大不同。性別訴求雖說實際,卻也難以展現,更難以達到平權;因此,裸身更恰恰表現出反威權、傳統與顛覆性別框架的代表性意義。即使在今日,衝撞著傳統體制的女性主義者們依然會被冠上「極端」的名詞;但在三十年前,許曉丹以自己的軀體進行抗爭,反抗父權的壓逼,踏破道德與體制的虛偽與矯情,同時也為女性身體自主留下了一頁歷史。

所有青春年華皆會流逝,唯獨個人對己身的認同與夢想不會;許曉丹以自身經歷,在過去封閉的社會中衝撞出一道口子,驕傲地以女體姿態向大眾表現出女性自主,並捍衛己身所追求的權益。

延伸閱讀:

周月英,《解讀媒介中的女性意識》,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
梁思婷,《裸身作為抗議工具:性別、媒體與行動者》,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碩士班學位論文,2016。

鏡週刊/陳怡靜/【鏡相人間】我裸故我在系列文章。維基百科/許曉丹。上古藝術/見證臺灣的藝術裸史/許曉丹裸展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