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淑純(1923-)

杜淑純,1923年出生於台北,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長女,母親是出身霧峰林家的林雙隨。作為杜聰明的長女,杜淑純非常受到父親的疼愛,有時甚至超越三個弟弟。

杜淑純就讀樺山小學校時期,課業成績優異,也在杜聰明的帶領下從事游泳、登山等戶外活動。1936年小學校畢業後,她考入台北州立台北第一高等女學校(現在北一女中),並跟隨高慈美學習音樂。在三年級時由於想升學選讀了英語班,而要學習英語文學最好前往東京就讀專門學校。在父親的鼓勵與支持下,她進入日本駿河台高等女學院。

1942年杜淑純回台後進入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就讀,專攻英文學,由於碰到戰爭時期,原本三年的學程只就讀兩年半就拿到學位。進入台北帝大後,透過閱讀《民俗台灣》、《台灣藝術》等雜誌,逐漸萌發本土意識,並且對發揚台灣文化產生使命感。

1944年杜淑純嫁入板橋林家,成為林衡道的妻子,兩人相差八歲,雖然志趣皆為文學,但想法與意見大不相同。婚後,她曾隨夫婿短暫移居上海,在1945年日本戰敗後回到台灣。儘管兩人的孩子陸續出生,娘家與婆家對小倆口都相當包容,但夫婦兩人觀念上的差異也對婚姻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杜淑純一心向繼續工作、進修,但得不到丈夫的支持,於是決定走自己的路。

1961年杜淑純入學柏克萊大學修讀英國文學,並隨同母親遊歷各國。1963年杜淑純攜幼子赴美求學病治療皮膚病,1964年入學猶他州立大學,開始往返台灣、美國兩地。此後她陸續取得美國文學、圖書館學的學位,任職於美國的圖書館。

1984年赴紐約擔任「美國陸軍土木工程司北大西洋處圖書館」館長,1988年轉任「美國陸軍土木工程司紐約圖書館」館長,1990年退休。

而她與林衡道的夫妻關係,由於長期分隔兩地,感情逐漸轉淡,在完成照顧孩子的任務並且從職場上退休之後,兩人決定各自度過晚年生活,於1992年簽字離婚。兩人離婚後仍維持往來,在林衡道生病住院時,杜淑純也偕子女每天探望,直到1997年林衡道病歿。

1986年杜聰明逝世對於杜淑純來說是巨大的打擊,退休之後的她來回於紐約和台北,除了追憶父親、擔任帝大文政學部支部會會長,也以杜聰明女兒的身分參與各項紀念活動與慶典。

延伸閱讀:

杜淑純,《杜聰明與我:杜淑純女士訪談錄》,台北:國史館,初版,2005。
鄭麗玲,《阮ê青春夢》,台北:玉山社,初版一刷,2018。
《書摘》阮ê青春夢─日治時期的摩登新女性
杜聰明女 杜淑純憶恩師高慈美
流轉年華-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高慈美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