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妮

曾雅妮1989年出生於桃園,6歲開始正式向高松柏教練學習高爾夫球運動。2003年3月進入揚昇球場與亞運選手一同培訓,展開長達5年9個月的訓練生涯。 2002年,曾雅妮在聖地牙哥參加卡拉威世界青少年錦標賽,以低於標準桿8桿的成績擊敗對手,拿下13-14歲女子組的冠軍,這也是她第一次在國際比賽中展露頭角。 2004年,曾雅妮在第28屆「美國女子業餘公共球場錦標賽」中,擊敗當時頗受注目的韓裔選手魏聖美,因而聲名大噪。   

從2004到2006年的業餘選手生涯中,曾雅妮的戰績在台灣業餘選手中排名第一。 2007年1月曾雅妮轉為職業選手,完成了亞洲女子高爾夫球巡迴賽的賽程,並贏得DLF印度女子公開賽。同時完成了CN加拿大女子巡迴賽程,也於溫哥華高爾夫俱樂部贏得CN加拿大女子巡迴賽。   

2008年6月,年僅19歲的曾雅妮贏得生涯贏得生涯第一個女子巡迴賽的冠軍,也是四大滿貫賽之一的女子美國巡迴錦標賽,是LPGA(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協會)史上最年輕得主。她也因此成為台灣第一位在女子美巡賽中贏得大滿貫賽冠軍的高爾夫球選手。   

2010年4月曾雅妮贏得納比斯柯錦標賽冠軍。同年8月,又奪下英國女子公開賽冠軍,這也是LPGA年度4大賽的最後一場。曾雅妮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同一年包辦納比斯科錦標賽與英國公開賽冠軍的球員,也是台灣第一位獲得英國女子公開賽冠軍的選手。曾雅妮於LPGA的世界排名第五位。   

2011年10月,首次在揚昇球場舉辦的LPGA台灣錦標賽,曾雅妮拿下冠軍,成為這項賽事的首位冠軍得主。   

2011年11月曾雅妮贏得ANZ女子高爾夫球名人賽冠軍,在女子高爾夫球選手的排名登上世界第一,成為史上第六位世界球后,也是職業運動史上第一位台灣籍世界球后。   

在2011到2012年這段時期,曾雅妮橫掃LPGA,期間拿下13場冠軍,包含4座大滿貫金盃。2011年,年僅21歲的她就拿下3座大滿貫桂冠,是史上最年輕達成此一紀錄的女子選手,還接連拿下2010、11連續兩年LPGA最佳球員。   

2012年她獲選為《時代》(Time)雜誌「第8屆年度全球百大最有影響力人物」。   2013年3月,世界排名退居第二,結束為期109周的球后紀錄。同年3月20日發生了因睡過頭錯過LPGA起亞菁英賽開球時間,而退出比賽的事件,   

2014年1月,曾雅妮在台灣台豐女子高球公開賽逆轉封后,在睽違22個月後再次拿下后冠。5月又在LPGA金斯米爾錦標賽中奪得第二名。

由於比賽的龐大壓力,2013年曾雅妮退下球后位置後,就陷入低潮。儘管她仍持續參與賽事,但成績與過去相距甚遠,2015年最好成績是英國女子公開賽的第13名。在這段期間,曾雅妮仍持續練球、參加比賽,向專業教練、心理醫生尋求幫助,逐步調整自己的狀態。   

2019年3月曾雅妮在練習時受傷,被迫向LPGA申請休養一整季,預計在2020年再次展開訓練,重新回到球場。

延伸閱讀:

楊憲宏,《複製曾雅妮》,台北:玉山社,初版,2011。
王麗珠,《世界第一曾雅妮》,新北:閣林圖書,初版,2010。

【蘋中人】現在的我比球后的我更好 曾雅妮高球》昔日球后曾雅妮有多猛? 近10年多項紀錄無人能及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