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女詩人的誕生:葉紅(1953-2004)

葉紅本名楊玉鳳,1953年生於臺北,曾任耕莘實驗劇團行政總監、耕莘寫作會執行秘書、秘書長、副理事長、河童出版社社長。1990年加入耕莘寫作會,1992年開始大量創作,曾出版詩集與散文集,從其作品中可看出憂鬱傾向,與憂鬱症、失眠等病症對話、共處,於2001年移居上海,2004年自殺離世。

詩人主要的創作時期雖比較晚,但個人風格明確,大多書寫自己的精神狀態與生命經驗,作品中充滿自我的慾望、苦惱、情愛等。可以從〈迷惑的百合──葉紅自述〉中看出,葉紅開始寫作後,情緒尋找到新的表達出口:「寫作這件事,讓我心裡深藏的很多東西借助著文字展露出來。寫作讓我自由地在意識和潛意識中穿梭;許多長期被壓抑的──有些是不熟悉的、不認識的感覺,都轟然釋放了」。其憂鬱傾向在2000年所出版的詩集《瀕臨崩潰的字眼感覺有風》之中更加明顯,如〈情愛之說 第二部〉:「一種特別的腐蝕,正在進行/在骨裡也在心上」、「不是每一棵樹都能生/想生的病」、「千年樹幹有一顆等著被鑿空的心」。

葉紅在台灣女詩人中獨樹一格,向陽曾評說「洋溢著七○年代之前臺灣詩壇的古典象徵神采,與當代社會保持一定距離,也與其同代詩人保持著一定的差異。」,點出葉紅的語言雖受前輩影響,但題材以及關注面向較為不同。比起其他同時代的詩人,葉紅的思想更關注於自身與哲理思想,甚至有更多以死亡為核心的書寫,其詩作中常有生與死等二元對比的意象。

在其逝世後,耕莘青年寫作會於2006年舉辦了第一屆「葉紅女性詩獎」。據詩人顏艾琳在《葉紅女性詩獎精選集 (2006~2015)》的主編序中表示:此獎是為了延續女詩人葉紅的創作精神,與葉紅家人為了紀念她而設立,之所以會以「女性詩獎」作為獎項命名與徵稿,是參考了英國創立的橘子獎(Orange price),其只供全球以英文創作小說的女性投件,葉紅女性詩獎則是以「全球以華文書寫的女性」列為徵稿資格之一。葉紅在詩壇獨特的女性寫作風格將透過此一獎項繼續為人所知並持續培育女詩人。

延伸閱讀:

李癸雲,〈文學作為精神療癒之實踐──以臺灣女詩人葉紅為研究對象〉,《詩及其象徵》,秀威資訊,2016,頁41-75。
陳謙、顏艾琳主編,《葉紅女性詩獎精選集(2006~2015)》,秀威資訊,2016,頁17。
台灣文學網:文學史-個人資料-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