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戲神——小鳳仙陳麗如(1940-2020)

小鳳仙,本名陳麗如,臺灣歌仔戲國寶之一。1941年出生於戲班;父母皆為戲班成員,在戲班內相識、結為連理。14歲時,小鳳仙在父母的同意下正式拜師學戲,至張學武門下學習京劇身段,不久後即正式登台,演出囝仔生的角色。

自14歲開啟戲台生涯的小鳳仙,早年學習旦角,在演活名劇《小鳳仙與蔡松坡》中的「小鳳仙」一角後,一躍成為當家苦旦;而戲中的淒苦形象深植人心,戲迷遂為取暱稱為「小鳳仙」,進而成為她的藝名。直至小鳳仙19歲時,第一次女扮男裝登台,意外引起廣大迴響、大受好評,便改行當練起了小生。後來則因身材發福,再改練老旦與三花,成為楊麗花歌仔戲團的當家丑角;精湛的演技及詼諧幽默除卻讓她成為當家丑角外,更讓她獲得了「開心戲神」的名號。多次的改行當讓小鳳先將自己的戲路拓展得極大,是歌仔戲眾多演員中極少見的全能型演員。

小鳳仙和楊麗花年輕時便已結識,兩人結拜時因楊麗花膽小,不敢扎破手指滴血入酒而鬧笑話。在當時的歌仔戲世界中,許多人都以許秀年、楊麗花為崇拜對象,初進梨園的孩子也多以二者為學習目標,想成為像她們一樣的旦角、生角;小鳳仙後期以丑角廣為人知,雖不如許秀年、楊麗花一般成為眾人景仰矚目的對象,但優秀的演技同時奠定了她在劇中「靈魂甘草人物」的形象。即使並非出演主角,小鳳仙活靈活現的演技總是讓人無法不注意她的存在。

後來在楊麗花介紹下,小鳳仙進入台視,執導戲劇、編劇及演戲,正式跨足電視圈;在1985至1999年間,前後出演了十多部台語電視劇,都是叫好賣座的作品。雖然因年事已高、身體不堪負荷等因素而漸漸淡出螢光幕,但她依然致力於編劇、培育歌仔戲人才,是歌仔戲界的長青樹之一!

終身未嫁的小鳳仙,將一生奉獻給她熱愛的梨園與戲台;在小鳳仙之後,鮮少有人可跨足如此多的戲路;而她最深植人心的逗趣的形象也依然是許多人心中的典範。

延伸閱讀:

《2002兩岸戲曲大展學術硏討會論文集》,傳藝中心,2003。
沈玫,〈歌仔戲名角ー小鳳仙演閩南語劇鮮事多〉,《TTV電視週刊》,1195期,1985,112-113。
編.導.演俱佳的小鳳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