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咪(陳鳳桂)(1950-)

小咪本名陳鳳桂,雲林虎尾人,1950年出生於嘉義,在家裡的歌仔戲班長大。14歲進入藝霞歌舞劇團(1959-185),雖然身高與年紀不符招收資格,但被破格錄取,之後因能歌善舞成為藝霞當家台柱。藝名「小咪」是她初次上台代唱時,司儀隨口介紹喊出來的。

由於小咪表演出色、極有觀眾緣,在藝霞的演出任務越來越重,代表作品《天黑黑》以及古裝劇皆由小咪挑大樑,老頭家王振玉曾表示《天黑黑》中的阿婆角色,非得要由小咪飾演不可,否則對不起觀眾。歷經幾度起伏,藝霞揉合歌、舞、劇,以及全部女性的表演形式,在1970年代大獲成功、受到廣大的歡迎,並且在香港、新加坡引起轟動,藝霞儼然成為台灣歌舞劇團的領頭羊,甚至有香港粉絲追隨小咪至今。

在藝霞表演期間,小咪不僅能夠表演功夫扎實,能夠演出各式舞蹈、劇目,且因其扮相宜古宜今,而成為藝霞演出的重心,在各種編排、設計上凸顯她的表演。

1983年6月藝霞完成最後一場演出,半年後藝霞歌舞劇團確定解散,於是小咪接受歌廳秀、工地秀的邀約,開始跑秀場。 1985年小咪受到楊麗花的邀請轉進電視歌仔戲,在《韓信》一劇中演出小旦與楊麗花搭檔;之後她又接連和葉青、黃香蓮合作,重要作品包括《三進士》、《陳三五娘》、《逍遙公子》、《寶貝王爺貴千金》等,她在歌仔戲中多扮演小生,演出角色多為男配角,但也不時有丑角演出,累積電視歌仔戲作品多達40幾部,許多年輕戲迷是從電視上認識小咪,再進入劇場看戲。

除了電視歌仔戲,小咪也陸續參演舞台歌仔戲。1985年河洛歌仔戲團成立,製作人劉鐘元在1990年提出「精緻歌仔戲」的概念,認為傳統歌仔戲必須結合現代劇場元素,並講求唱腔、身段。1991年河洛推出第一部大型舞台公演歌仔戲《曲判記》,邀請小咪演出配角「張帆」,開啟她與河洛的合作。1992年《天鵝宴》中,小咪飾演縣令郿道九,其可憐、逗趣的演出深受觀眾認同,本劇中小咪與扮演唐太宗的唐美雲的對手戲亦相當精彩,之後兩人又合作演出《浮沉紗帽》,不僅大受歡迎還到國外演出。

1994年黃香蓮邀請小咪配成生旦組合,在國家戲劇院演出《鄭元和與李亞仙》,之後成為該團劇場演出的固定女主角,陸續與黃香蓮搭檔演出《前世今生蝴蝶夢》、《三笑姻緣》、《新寶蓮燈》等劇。 1997年唐美雲離開河洛創立「唐美雲歌仔戲團」,小咪也參與該劇團演出小生、苦旦、丑仔等角色,而被稱為「百變精靈」。此一時期,小咪仍在河洛陸續演出,並在唐美雲、許亞芬、郭春美之後,擔綱第一男主角。

2000年後小咪的演出邀約越來越多,唐美雲、許亞芬、石惠君等老搭檔成立的劇團紛紛邀請小咪參演,她在各個劇目、角色中揮灑自如。《舞靈戲精 : 小咪的華麗轉身》中寫到,小咪在2014年總共演出九齣戲,她在不同劇目、角色中熟練的切換、演出。 2003年小咪受邀到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擔任教師,不僅指導台前的演出,甚至以多年的表演經驗協助幕後工作。

唐美雲歌仔戲團演出以新編劇為主,1998年創團作為取材自《歌劇魅影》的《梨園天神》,此後定時推出新編劇目,在這些戲劇中都能看到小咪寬闊而多變的表演。小咪多年的歌舞表演經驗,使得她對劇情、角色的詮釋獨樹一格。2016年小咪以唐美雲歌仔戲團劇目《春櫻小姑─回憶的迷宮》獲頒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

2007年,小咪受「海山戲館」邀請演出「藝霞式的歌舞劇」─《阿隆的苦戀歌》,儘管表演形式與藝霞不同,但演員、服裝、布景、歌舞等項目都與藝霞的關係密切。2010年想為藝霞歷史留下記憶的紀錄片《藝霞年代》上映,本片也促成小咪等霞女與「中華藝術學校」的學生,合作重建部分藝霞劇碼,讓藝霞風采再現人間。 2020年,文化部宣布將小咪、王金櫻等六人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

延伸閱讀:

施如芳,《舞靈戲精 : 小咪的華麗轉身》,台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2016。
陳銀桂,〈小咪(陳鳳桂)演藝生涯研究─從歌舞劇團到歌仔戲界〉,台北: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2003。
影動亞洲有限公司,《徛舞台的人 百變小咪》,宜蘭:傳統藝術中心,2018。[紀錄片]
薛常慧,《藝霞年代》,晴典文化映像有限公司,2009。[紀錄片]
歌仔戲藝師小咪 演什麼像什麼 奪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
台灣大百科全書-藝霞歌舞團
【蘋中人】舞台上的百變女王 小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