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燁

陳燁(1959-2012),本名陳春秀,另有筆名青禾,臺南望族出身。出生時罹患「先天性右半邊小臉症」,致右半臉萎縮,成年後進行整形手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曾任建國中學國文教師,因教學作風獨特,有「麻辣教師」之稱。1995年擔任施寄青爭取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之重要幹部,投入婦女運動,共同編寫《女人治國》。2004年辭去教職,回臺南定居,專事寫作。曾獲時報文學獎、新聞局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春暉青年文藝獎助金、吳濁流文學獎、 新聞局國片輔導金、吳濁流文學獎小說正獎、高雄文學創作獎助計畫、林榮三文學獎等。

陳燁創作以小說為主,另有散文、論述、劇本和傳記。就讀大學期間,大量接觸文學與電影,並開始創作小說。第一篇小說〈終站之前〉發表於《聯合報》副刊,此後小說常連載於報章雜誌。曾自謂其創作目標為「忠實地記錄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曾經如何努力地生活。」陳燁多以身世背景與生命歷程作為其創作根源,1989年描寫家族與省籍糾葛的《泥河》三部曲,奠定文壇地位。2001年出版半自傳式小說《半臉女兒》,紀錄罹患先天性小臉症的心路歷程與成長記事。作品除了處理個人內在掙扎、家族、臺灣歷史等題材外,也擅長書寫性別意識與情慾解放。晚年回到故鄉臺南,陸續完成《姑娘小夜夜》、《有影》、《玫瑰船長》等「封印赤城」系列長篇小說。最後在書寫《鎏金風華》時因憂鬱症加劇而辭世。葉石濤評其小說:「可以統合寫實與超現實的兩條截然不同的創作路線,創作更真實而精細,外面世界與內面世界整合在一起,接近人生存現實最逼真的小說世界。」

陳燁(2012年臺灣文學年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