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路

平路(1953-),本名路平,生於高雄,祖籍山東諸城。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統計學碩士,歷任美國郵政總署、美國經濟與工程顧問公司資深統計師、《時報週刊》主筆、《中時晚報》主筆、《中國時報》主筆、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等職,亦曾在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2015年起擔任中央廣播電臺董事長。

1982年底開始寫作,翌年即以〈玉米田之死〉獲得《聯合報》短篇小說獎首獎,1990年〈台灣奇蹟〉再度獲此一殊榮,此後陸續獲得時報文學獎、吳三連獎、金鼎獎等多種獎項。

平路早期小說的創作風格,主要集中在小說的議論性與後設小說的實驗技巧,以大膽創新的形式突破寫實風格的格局,展現出對政治、社會與認同等諸多議題的關懷與批判。1994年《行道天涯》為其創作歷程的分水嶺,關懷面向從家國人生開始轉向女性議題。2015年發表的長篇小說《黑水》,是以八里雙屍案為靈感而創作,獲得文壇高度關注。邱貴芬認為其小說特色:「擅於利用現實世界的事件或是知名人物的相關媒體報導與文獻,以小說與歷史共構來編織情節、也因此平路的小說有種獨特的穿梭於虛構與真實之間的趣味。」

散文作品從早期對父權的批評與反思,到晚近談論親情乃至生死。2017年出版之《袒露的心》,獲得金鼎獎文學圖書獎,評審認為:「耐心地揭露生命底層最隱密的真相,字裡行間流露出動人的真誠、寬容與理解。」評論文字則是敏銳而犀利,表現出對家國政治的關懷與反思。

〈平路〉(台灣大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