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玉蕙

廖玉蕙(1950-),筆名唐生、柳映堤,臺中潭子人。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國立編譯館國語教科書審查委員,並先後擔任《幼獅文藝》月刊編輯、全球華人文藝協會、中國婦女寫作協會理事。曾任教於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言與創作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東吳大學等,開設古典小說、戲劇、現代小說、散文創作等課程;現已退休,專事寫作、演講。曾於《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臺灣日報》及《聯合文學》寫作專欄。曾獲中國文藝獎章、中山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章、吳魯芹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臺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等。作品被選入高中、國中國文課本以及多種選集,是多產且受當代肯定的作家。

廖玉蕙創作以散文為主,另有小說、論述、報導文學等作品。散文題材一方面取自日常生活瑣事,從懷念故鄉、雙親,乃至談論家庭情趣,記述兒女與師生瑣事,在在呈現出作家感性的一面;另一方面則以批判角度,揭露人性的複雜與荒謬,關注教育與社會議題。廖玉蕙曾說過:「唯有著誠去偽,不以溢言曼辭入章句,文章才有真精神。」文字力求簡單淺白,而在寫作手法上,藉由交錯敘述、對白、衝突等技巧,展現出散文的故事性與戲劇性,並運用倒反、誇飾、仿擬等修辭,製造出幽默效果。整體而言,廖玉蕙以活潑輕快、樸實的寫作風格,為讀者描繪出一幅樂觀、充滿人情味的生活圖像,以及各種社會現象、多變的時代樣貌,在文壇中獨樹一幟。

延伸閱讀:

張瑞芬,〈人生的荒謬劇場—論廖玉蕙散文〉,《五十年來臺灣女性散文.評論篇》,臺北:麥田出版,2006。
江育慈,〈廖玉蕙及其散文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8。
林明泉,〈廖玉蕙散文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08。

廖玉蕙(臺灣大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