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之母─施照子(1910-2001)

秉持基督徒「左手所做的事不讓右手知道」的精神,始終不願接受表揚的施照子,是萬華地區人稱「乞丐母」的私立愛愛院(原名愛愛寮)院長,來自日本的她,將一生全都奉獻給臺灣社會最底層的乞丐與孤苦老人。

施照子,原名清水照子,1910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富商之家,自小接受良好教育,畢業於日本京都第二高等女校。24歲那年,照子因與臺灣創設乞丐收容所「愛愛寮」的施乾相識、相戀,於是她拋下京都優渥生活,嫁給當時喪偶又有兩個小孩的施乾,來到臺灣一同照顧愛愛寮院民。

來到愛愛寮後,事無分大小,照子都親力親為,不畏院民身上的惡臭、纏疾,無論是為他們洗澡、清潔、護理,樣樣都來,沒有半點昔日富家千金的影子。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院民人數激增,愛愛寮處境艱難,為了共體時艱,照子更是不惜典當訂婚時的戒指、和服,以換取米糧。

1944年,施乾遽然離世,愛愛寮的重擔全落在照子身上,緊接著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臺灣已非日本僑民久居之地。當時疲憊又徬徨的照子,也曾想過去留問題,但是不忍心看到一百多位院民再度流落街頭、淪為乞丐,照子選擇歸化中華民國國籍,改名「施照子」,以延續丈夫遺志。

昔日的愛愛寮(1923年創立),今日的愛愛院(1976年更名為臺北市私立愛愛院),施照子服務院民逾六十載的光陰,始終關懷那些被社會所遺棄的人,如今這位令人敬佩的長者已離世遠去,但是位於臺北市大理街的愛愛院,仍然屹立不搖為守護臺灣孤苦老人而努力。

林滿秋,〈施照子〉,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92-99。
葉文鶯,〈引導乞食人重拾人的尊嚴──獻身乞丐拯救的施乾〉,收入經典雜誌編,《臺灣慈善400年》(臺北:經典雜誌,2006年),頁82-93。

財團法人臺北市私立愛愛院
萬華古蹟追尋‧愛愛院‧清水照子(施照子)
臺北市立內湖高工‧愛愛院專題:愛吾愛以及人之愛──愛愛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