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市長─許世賢(1908-1983)

臺灣第一女市長-許世賢

素有「嘉義媽祖婆」之稱的許世賢,1908年出生於臺南,父親為前清秀才,成長於府城書香世家。17歲自臺南第二高女畢業後,隨即負笈東瀛習醫,1930年自日本東京女子醫專畢業。返臺後,先在臺南州立臺南醫院服務,後主持德泰醫院、世賢醫院,是當時少見的女醫生。

1933年,許世賢和嘉義人張進通醫師結婚。婚後兩人一同至日本九州帝國大學醫學部深造,雙雙獲得醫學博士學位,「鴛鴦博士」佳話傳頌一時。當年32歲的許世賢,還是臺灣第一位女醫學博士。

1941年,許世賢與夫婿一同在嘉義市設立順天堂醫院。1945年,臺灣行政長官公署任命許世賢為嘉義女中代理校長。許世賢於代理校長任內,積極推動校務,行政能力受到肯定;次年3月,當選第一屆嘉義市議會參議員。

1954年,許世賢當選第二屆臺灣省臨時議會議員;1956年,她因質詢嘉義縣長停職一案,退出國民黨,從此踏上黨外參選之路。爾後,標榜「無黨無派」的許世賢,連任三屆省議員,在省議會與李萬居、郭國基、郭雨新、李源棧和吳三連並稱黨外「五龍一鳳」。

1968年,許世賢當選嘉義市長,成為全省首位女(縣轄)市長。在她任內興建的中央七彩噴水池,與全國首條電纜地化中山路拓寬工程,至今仍為老一輩嘉義市民津津樂道。1972年,許世賢再披戰袍,投入增額立委的選舉中,以19萬票的全國第一高票,順利當選立委。

1982年,許世賢再度出馬競選嘉義市長,獲得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選票,再次順利當選。同年,嘉義升格為省轄市,許世賢因此成為全臺首位女(省轄)市長。為建設嘉義市,許世賢耗盡心力,最後積勞成疾。任職兩年後,1983年許世賢因肝硬化病逝,享年76歲。

莊雅茹,《戰後臺灣女性參政之先驅:許世賢(1908-1983)的政治生涯》,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碩士論文,2003年。
林滿秋,〈許世賢〉,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84-91。
古樓,〈中央噴水池與嘉義媽祖婆──許世賢之許家班〉,收入范情等著《女人屐痕:臺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女書店,2006年),頁92-107。

公視飛越2000系列‧世紀女性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位女省轄市長──許世賢(1908-1983)
公共電視臺──臺灣百年人物誌第二季‧許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