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妙津(1969-1995)

1969年生,1995年旅居巴黎時自殺身亡的邱妙津,自臺灣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前往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繼續研讀心理學。她從大一時即開始從事創作,曾獲中央日報小說獎、聯合文學新人獎中篇小說推薦獎等。

邱妙津最為著稱的小說作品為《鱷魚手記》與《蒙馬特遺書》。劉亮雅認為,《鱷魚手記》以其精鍊的詩般語言,多面向地表現身分認同和異性戀體制令人窒息的深刻剝削,相當動人心魄。范銘如則指出,《蒙馬特遺書》採用曖昧的形式自曝於現實與虛構的邊緣,適巧揭示出那原被封禁的故事。這兩部作品,刻劃女同志的愛慾痴狂與角力挫敗,劉亮雅認為,這可謂臺灣女同志文學的經典之作,更是女同志次文化的聖經。

迄今,女同志紛紛以《鱷魚手記》女主角「拉子」之名自稱,當「莎士比亞妹妹劇團」將《蒙馬特遺書》改編在小劇場中演出,臺下更是哭成一團。這樣的情感認同,讓「邱妙津現象」成為1990年代女同志運動的一部分。

范銘如,《眾裡尋她:臺灣女性小說縱論》,臺北:麥田出版社,2002年。
劉亮雅,〈後現代與後殖民──論解嚴以來的臺灣小說〉,收入陳建忠等著,《臺灣小說史論》,(臺北:麥田出版,2007年),頁31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