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貞文

王貞文(1965-2017),筆名偉海、吳理真、綠鷹、綠茵,生於淡水,臺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碩士、德國畢勒費伯特利神學院博士候選人,任教於臺南神學院,並受封為牧師,主要教授課程為教會史。臺灣新本土社、臺文筆會、《臺文戰線》成員。曾獲得王世勛文學新人獎、K氏臺灣青年人文獎、李江卻基金會臺文小說獎、海翁臺語文學獎。

王貞文早期以華文寫作,出版《海邊的粿葉樹》、《求道手記》、《橋上來回》、《控訴與紀念》等七部小說。德國留學時,除了與當地基督教團體交流與溝通外,也與其他留德學生創辦雜誌《臺灣觀點》。1994年開始嘗試以臺語文創作,第一篇臺語小說〈天使〉於1997年發表在《臺灣新文學》,此外尚有新詩、散文、小說與翻譯等多種作品。2000年後陸續發表臺語文學作品,出版臺文小說集《天使》與詩集《檸檬蜜茶》。作品刻劃臺灣歷史與社會,富有基督教色彩、女性主義與反抗精神,擅長描繪人物心理。其畫作原本只作為自我療癒,表現出豐富的女性生命歷程與基督教信仰內涵,多出現在文集封面與插圖。

由於長老教會家庭背景,自少年時期便展露出對基督教的熱忱與對時事的關懷,而這些個人特質,日後也表現在生涯規劃與文學創作中,在其筆下臺灣文學與基督教神學是可以相互融合。王貞文之性別意識深受女性神學影響,在德國求學時便加入女性神學團體並擔任講師,及其著作《櫸樹裡的基督》,在在顯示其追究聖經中的性別偏差,與彰顯基督教女性的自主意識,跳脫出基督教保守的性別理論體系。王貞文的性別書寫,透過不同世代的女性、親子關係、身體情慾,刻畫感情與身體情慾的不安流動為其特色。

延伸閱讀:

張郁琳,〈論張春凰、王貞文與清文其人及臺文作品內的性別認同與國族認同〉,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碩士論文,2008。

王昭文,〈曠野人物/王貞文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