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Helen Quach)(1940-2013)

講談社得獎漫畫改編的日劇「交響情人夢」,自2006年開播以來,不但在日本、臺灣等地掀起了一股古典音樂熱潮,也讓許多觀眾瞭解到指揮家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除了要能充分掌握樂曲精髓,身為樂團指揮,還要懂得與人溝通、協調的技巧,才能掌控全局,所以往往指揮家必須具備強勢的性格,也因此在指揮這個充滿陽剛氣質的領域中,女指揮家可以說是少數中的異數。

提到女指揮家,就不得不介紹郭美貞,她是亞洲第一位享譽國際的女指揮家,在以男性為主的指揮界,她不僅是一位女指揮家,而且是一位風格強烈的女指揮家。郭美貞在指揮樂團時,她黑西裝、打領結的穿著,完全和男指揮無異,這樣的裝扮在她不高且略為圓澗的女性軀体,更顯醒目,也顯示女性在這個行業的特殊性。

由於父親經商,郭美貞1940年出生於越南西貢。她的母親擅於琴藝,耳濡目染之下,郭美貞自幼喜愛音樂,而且天分甚佳。她就讀於雪梨音樂學院時,開始對指揮產生興趣。當時雪梨交響樂團指揮尼可拉馬可(M. Nicolai Malko)開授的指揮班只招收男生,郭美貞卻以優異的音樂表現破例入選,成為大師的入室弟子。之後,郭美貞更追隨名指揮家卡洛塞奇(M. Carlo. Zecchi)和約翰巴比洛利爵士(Sir. John Barbirolli),進入二人的門下學習指揮技巧。

1965年,郭美貞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丹麥哥本哈根國際指揮比賽,膺選為十位傑出青年指揮之一。她指揮的才能受到國泰集團董事長蔡辰男賞識,1979年國泰集團出資聘請郭美貞組織「臺北愛樂交響樂團」。1979至1983年間,可說是郭美貞一生的顛峰,她入住國泰集團準備的大廈,野心勃勃地籌辦一支國際水準的管絃樂團。四年之中,郭美貞與其創辦的「臺北愛樂交響樂團」不乏口碑極佳的演出,也為國內交響樂注入強大的活力。

對音樂要求完美的郭美貞,總是帶領交響樂團一遍又一遍地練習,不斷鞭策團員精益求精,因而獲有「女暴君」的稱號。郭美貞並不在乎外界如何稱呼她,因為「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她做事一向的態度,也因為她對音樂的堅持、對自己的自信,使得一介女流可以在男性的指揮界中,獨創一個樂團,並擔任指揮,可謂獨領一時風騷。

施叔青、蔡秀女編,《世紀女性‧臺灣第一》,臺北:麥田出版,1999年。
林滿秋,〈郭美貞〉,收入林滿秋等著,《臺灣心女人》(臺北:遠流出版,2000年),頁148-155。

公視飛越2000系列‧世紀女性臺灣第一:台灣第一位女指揮家──郭美貞(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