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本土獨立婦女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1925-)

你知道臺灣婦女運動起步時,最常在那裡辦活動嗎?答案是:寺廟。香火鼎盛的廟宇是凝聚臺灣民眾地方,也是婦女最常「露面」的公開場所。臺灣第一個由臺灣人自組的婦女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常以天公廟作為活動的首選場地,藉此吸引熙熙攘攘的人群注目,進一步引起迴響與共鳴。

地靈人傑的彰化,除了蘊藏豐富的硫礦外,文化氣息更是濃厚,特別是日治時期的新文化運動中,人才濟濟的彰化出現了許多文化人士。當地婦女在耳濡目染下,產生不一樣的新思維。在1925年(大正14)2月8日這一天,由楊詠絮、蔡鳳、潘貞、林吳帖等40名知識婦女,共同創立彰化婦女共勵會,讓原本荒蕪的婦女運動,注入新生命。

彰化婦女共勵會不分年齡與身分,只要認同「改善陋習及振興文化」宗旨的婦女,都可自由參加。該會定期舉辦例會、演講會、運動會及手工藝展覽會等。其中特別的是,該會幹部鑑於女性長時間閉鎖於家庭之內,缺乏體能訓練,以致於長期身體孱弱,遂舉辦體育會,讓婦女能夠透過體育活動增強體魄。再者,定期舉辦各種語文研習會,擴充婦女的知識眼界。演講會更是該會的重心,鼓勵婦女挺身而起,以提升婦女社會地位。演講者由會員親自上陣,這是臺灣史上女性擔綱演講者的首例。這樣的創舉,受到各界注目的目光,造成許多首次登臺的婦女,因缺乏經驗,身體顫抖,或是汗如雨下,甚至打退堂鼓。但無論如何,她們均為臺灣的婦女運動,邁開了勇敢第一步。

該會廣受進步男性的支持,如王敏川讚揚該會婦女能奮發向學、自我成長,且關心臺灣社會和底層婦女群眾,並期許該會啟蒙更多臺灣女性的覺醒。另一方面,由於身負啟蒙婦女重任,共勵會自然引起殖民政府的高度「關切」。警察採取緊迫盯人的策略,如各種講習會現場,派駐巡察監看,取締並中止會議,甚至解散。雖然殖民當局眼線密佈,或予以工作調職的施壓,但彰化婦女共勵會仍然力圖衝破困境,爭取發聲的機會。

活動力旺盛、積極學習、克服各種困難的彰化婦女共勵會,卻因為「彰化誘拐事件」弄得滿城風雨。原因是彰化街長的兒子楊英奇及友人,與數名女子產生多角戀情,利用北上加入演藝圈為藉口,鼓動她們集體離家。其中部分女孩,具有彰化婦女共勵會會員的身分,引發外界對於該會的抨擊,展開爭論。由於「誘拐事件」的餘波激盪,本掀起一陣旋風的彰化婦女共勵會,受到打擊無法有效持續的運作,最後悄然的畫下休止符。

雖然該會的結局並不圓滿,不過我們也瞭解到,婦女運動確實是一條艱辛的道路。她們的努力,為臺灣婦女運動開啟了第一道窗,讓臺灣的女性能從漸開的縫隙中,得到一絲光明的希望。

楊翠,《日據時期臺灣婦女解放運動──以《臺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臺北:時報文化,1993年。
游鑑明,《日據時期臺灣的女子教育》,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1988年。
楊翠,〈為臺灣婦運撐開第一片天空──日據時期的臺灣新女性〉,《臺灣史田野研究通訊》,期23(1992年6月),頁19-25。
楊翠,〈散播婦女解放意識的種子──彰化婦女共勵會〉,收入范情等著,《女人屐痕:臺灣女性文化地標》(臺北:女書店,2006年),頁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