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女之風的另一類型─林吳帖(1900-1972)

名門望族的家中常有個秘密地方,俗稱為「看尪孔」。這小小的洞口,通常是閨女與未來丈夫首度見面的地方。為什麼只能從昏黑的小洞中,觀看未來的「牽手」?因為女人不可隨便拋頭露面,需要保持矜持的氣質。但霧峰林家的女性,卻很不一樣,林吳帖便是其中一例。

吳帖,字素貞,是彰化名儒吳德功的姪女,也霧峰林家中林資彬的妻子。這位出身派頭不小的女子,卻有著活潑、熱心的個性,時常走出閨中,出沒於公開場合。少女時期,與友人組織臺灣本土第一個婦女團體──彰化婦女共勵會。隨後因前往彰化高女手工藝科當講習生,並至福州廈門大學進修,因而暫停參與該會活動。

學成歸臺後,隨即嫁入林家,成為豪門媳婦。但她卻沒有因此窄化她的生活空間。婚後,她參加臺中婦女親睦會,擔任重要的幹部。1932年(昭和7年)霧峰一新會成立後,她成為該會幹部之一,負責社會部手工藝教學與演講庶務等工作;且在該會每週定期舉行的「星期日講座」中多次發表演講,是一新會中最著名的女講員。

林吳帖不但具有豪門望族應有的淑女風範,其具有新式思維,更令人激賞。如一新會首次舉辦的通俗文化演講會中,她以「打破迷信」為題登臺講演。該講題指出婦女的依賴性強,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仰賴丈夫、依賴神明指點;由於過渡沈迷宗教,導致女性無暇關懷社會事務,久而久之成為社會的負債,造成女性地位低落。因此她呼籲婦女及早覺醒,不要在迷信中白費光陰,將有用的時間與精力投入社會,以促成社會整體的進步。演講結束,獲得滿堂喝采,也受到《臺灣新民報》的注目,刊登報導加以讚揚。林吳帖對於女性自覺的反思,且能公開高談闊論的行為,讓這個淑女的風采更光彩奪目。

由於具有參與婦女團體的經驗,再加上她的獨到眼光與古道熱腸,順利當選第一屆的國大代表,加入臺灣第一群女民意代表的行列。戰後林吳帖也積極參與婦女運動,連任兩屆臺中市婦女會理事長;在其任內推動籌建新會館、創辦托兒所,並為臺中婦女姊妹們爭取權益,成為臺中地區知名的婦女領袖。

此外,林吳帖愛鄉情懷濃厚,常不辭辛苦,深入霧峰各地,關懷鄉民;並鼓勵臺灣的婦女們一起參加社會服務工作。後創辦「素貞興慈會」,以獎勵霧峰清寒學子和救濟當地貧民,深得人心。這位豪門少奶奶不是高不可攀,反倒平易近人、熱心親切、獨具慧眼,贏得所有人支持的目光,並也豐富她自己的生命與實現女性的熱情與活力。

林吳帖,《我的記述》,臺中:素貞興慈會,1970年。
楊翠,《日據時期臺灣婦女解放運動──以《臺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臺北:時報文化,1993年。
臺灣省婦女會,〈前臺中市婦女會理事長──林吳帖其人其事〉,《臺灣婦女通訊》,期44,頁14。
〈林吳帖女士事略〉,國史館編,《國史館現藏民國人物傳記史料彙編》第13輯,(臺北:國史館,1995年),頁117。
李筱峰,《臺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臺北:自立晚報,198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