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2007-)

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Taiwan LGBT Family Rights Advocacy,簡稱同家會)成立於2007年7月,實為數個不同女同志團體與組織的整併,包括女同志媽媽聯盟、《拉媽報》、以及《拉媽報》臺中小組,整併完成的「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就其功能與目的的不同,分為四個小組:拉媽家庭經營組(新進義工必加入、與女同志媽媽第一線接觸)、公共教育組(媒體文宣、演講推廣、文化藝術)、行政管理組(跨組協調、財務行政、拉媽報發刊、幹訓籌備),與組織發展組(議題分析、定期讀書會)。

整併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集中人力資源,使組織運作更有效率,另一方面,是企圖連結同志團體,將同志家庭的群眾版圖擴大,而不只是單純的著重於女同志家庭,而是企圖串連,並培育跨性別同志家庭、男同志家庭、雙性戀家庭,或其他擁有更多元形式的家庭概念與實踐。

「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根源於臺灣北區的邊緣同志口述歷史小組。主要是由於女同志媽媽的身影,並不存在於大眾對同志族群的想像中,且同志與家庭議題、同志育養後代的想像,都不在主流同志論述與運動的主要關切範圍內。當時北區邊緣同志小組的成員,多半集中於新竹,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幾位在婚姻中的、想生養小孩的、或已經人工生殖成功的女同志媽媽。原本打算讓這些媽媽們,成為口述歷史的訪談對象,但由於口述歷史的工作遇到瓶頸,轉而將女同志媽媽們的故事,編輯成每個月一期的封面故事,發展成網路電子報《拉媽報》。並與原先就在MSN社群上,經營有成的「女同志媽媽聯盟」合作,擴大閱讀社群,並藉由網路的媒介,接引了更多義工與女同志家庭。

由於同家會是一個經營草根組織的團體,因此格外重視義工與群眾的互動與串連,一切的組織運作,皆以是否切合女同志媽媽現實的需求做出發,避免落入知識分子式的運作思考。反之,則是盡量培力女同志媽媽,讓她們獲得自我爭取權益的資源與能力,擴大同志家庭在社會上的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