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都會上班族姊妹─粉領聯盟(1994-)

「粉領」一詞,取自「粉領族」,來自西方用語「pink-collar worker」,有別於領薪水的上班族──「白領族」,粉領族主要是用來稱呼女性上班族。粉領聯盟,就是一個為上班族姊妹爭取權益的團體。

1994年,粉領聯盟成立時,立法院尚未通過兩性平等工作法,也就是說,女性一旦進入職場,各種性別歧視便會接踵而至,嚴重的像是早期的信用合作社或銀行業,設下「單身條款」、「禁孕條款」等陋規。當時,雇主為了免去照顧懷孕婦女的責任,通常要求女性員工簽署「婚後自動離職」以及「懷孕後就自動離職」的不平等條款。1995年,三八節前夕,粉領聯盟與女工團結生產線,聯合發起「反單身、禁孕條款遊行」,抗議企業以犧牲女性權益來換取利益。

1997年,臺北市政府罔顧性工作者生存權,草率廢娼,粉領聯盟執行秘書周佳君,與女工團結生產線主任王芳萍,力挺公娼姊妹,爭取到緩衝兩年的時間,手牽手成立「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幫助不被社會接受的另一類女性上班族。不論是粉領或公娼,在職場受到歧視的女人,都是粉領聲援的對象。

夏林清總編,《日日春:九個公娼的生涯故事》,臺北:臺灣工運雜誌社,,2000年。
臺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編,《與娼同行,翻牆越界:公娼抗爭運動文集》,臺北:巨流圖書出版,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