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無敵,新女生向前走─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1991-)

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全女聯)是由各大學「女性主義研究社」(簡稱女研社)結盟的一個校園女性團體。

1980、1990年代之交,臺灣大專院校的校園裡,紛紛出現女學生社團,最早成立的是1987年臺大的女研社,緊接成立清大女研社(1988年)、東海大度山社(1988年)、北醫文化社女研小組(1989年)。這些發起女研社的學生,大都有參與過學生運動,對於學運團體中濃厚的男性文化無法認同,然後,又受到女性主義相關課程的啟發,轉而成立「女研社」。她們大都以舉辦讀書會、座談、演講、出版刊物的方式,共同激盪校園性別意識及交流情感。

這些女學生社團的運作,最特別之處,就是透過跨校讀書會和舉辦跨校營隊活動的方式,來加強彼此之間的聯繫,進而形成集體行動。1990年婦女新知基金會,體悟到應該吸收新生代女學生參與婦運,便成立一個女性讀書會──「歪角度」,定期舉行讀書會、電影欣賞、性別議題討論會,廣邀大專女學生參與,並且藉此來連結校園女性社團。

1990年前後,校園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1990年6月,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女學生們,深刻體悟到校園存在著極大的「性別」問題,需要透過集體力量,才有改革的可能。她們與婦女新知討論之後,決定舉辦「大專女生姐妹營」,由婦女新知出資,女學生自己策劃議題與活動。這次的營隊活動為「跨校女學生動員系統」開出一條大道。12月23日,臺大、北醫、輔大、清大等校的女研社與女性社團,同步發起「反性暴週」活動,成為「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簡稱全女聯)的雛形。

1992年,第二屆「大專女生姐妹營」,以「反性騷擾」為活動焦點,配合全女聯反性騷擾年度計畫,還進行宿舍門禁問卷調查、法令研究、製作婦女防暴手冊等活動。經由這次活動,臺灣校園女性組織發展出大串聯的模式,之後,「全女聯」,又加入政大女研社、中原女研社、東吳女研社、中央福爾摩沙社女研組等新生力軍,展現最青春無敵的連結力量。

全女聯不僅推動校園性別意識的活動,當校園或社會發生性別事件時,也踏出校園與婦女團體串聯,參加抗議遊行、請願連署。例如,1994年5月22日與「女人連線」發動全國性的「反性騷擾大遊行」;1995年5月22日在大安公園門口發起「情慾拓荒」運動;1996年5月4日與臺大城鄉所性別與空間研究室推動──五四新女廁運動,在臺北火車站引爆全國注目的「搶攻男廁」運動;同年12月21日為悼念婦運健將彭婉如遇害,參與全國婦女連線「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

全女聯這種獨特的運作方式,充分展現1990年代婦運新生代的活力與衝勁。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校園性別運動紀事」專輯,期34(2006年2月)。
張玨,〈情慾自主與兩性平等的性教育〉,《學生輔導》,期48(1997年1月),頁38-49。

臺灣大學女性研究社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