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奪目的北郭園孔雀─劉玉英(1904-2000﹚

想到孔雀,自然聯想到光彩奪目的開屏,但雄性的孔雀才會有美麗的羽毛,怎能形容一位女性呢?也許是,這位女性深具與男性同等的實力與魅力吧!

這美麗的孔雀,正是劉玉英。或許她的名字,你未曾聽過,但是她的姪兒,相信你肯定清楚,他是臺灣第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李遠哲博士。李遠哲口中敬愛的二伯母,便是劉玉英。

劉玉英出身新竹文人世家,門庭以北郭園為名,她是該園的千金小姐、父母的掌上明珠。由於家庭書香氣息濃厚,自幼開始學習漢文典籍,三字經、千字文朗朗上口不成問題。後進入新竹公學校學習,畢業後報考臺北第三高等女學校,依她優秀的成績,自然是榜上有名,成為新竹地區最早進入臺北讀書的奇女子。劉玉英除了才華出眾外,由於個性活潑開朗,受到師長、同學們喜愛,一直被選為班長。在三高女師範科畢業後,回到故鄉擔任新竹女子公學校老師。後來又為了實現幼教的興趣夢想,隻身離鄉背井到日本進修。

學成回臺,與李澤祁結婚,兩人鶼鰈情深,婚後隨著先生前往日本工作,當一個先生背後的賢妻良母。未料李澤祁因病去世,遭遇喪夫悲痛的劉玉英,卻反提起意志,毅然決然地挑起嚴父慈母的雙重責任,並拓展她原本只想相夫教子的人生。帶著三個小孩回臺的她,靠著幼教專長,創辦新生幼稚園,成為新竹第一的女幼教園長,備受學生與家長的歡迎。

劉玉英也十分關心臺灣婦女的地位與生活,參與省婦女會的活動,並創立新竹婦女會,深受婦女姊妹的喜愛。當時女性地位低下,婦女問題更是層出不窮。許多婦女常會跑到她的家中訴苦,除了用心聆聽外,她更積極調解紛爭、解決問題。劉玉英的處理方式,並不是單純地以和為貴,只要求婦女忍耐;看到不平的事,她會立即到對方家討公道;如果婦女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時,會積極爭取女性的平等地位。實堪稱是新竹婦女姊妹的先鋒部隊,婦女問題包在她身上準沒錯。

在人生的舞臺上,劉玉英嘗試過各種角色。除了是賢妻良母、幼教老師、婦女運動的新女性外,她也是民意代表。在戰後初期極少有女性從政的時代,她由教育界轉往政壇發展,第一次參選新竹縣議員選舉,即獲得青睞,成為女性從政擔任民意代表的先驅者。

在重男輕女的臺灣社會觀念下,她無畏任何阻撓,反倒走入暗潮洶湧、變化多端的社會,脫穎而出,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她總是樂觀地看待事情,不論多麼忙碌、疲倦,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在她馬不停蹄的一生裡,她展現生機無窮、堅強執著的信念,成為女性最佳的模範,真的如同一隻孔雀,不斷地展露美麗的羽毛。事實上,每一個女性實具有孔雀斑斕的潛力,都能為自己的女性生命留下足跡,可同男性一樣揮灑耀眼的光彩。

〈北郭園中的孔雀:不和傳統妥協的新竹名媛劉玉英〉,《中央日報》,1997年3月14日,版5。
李遠輝、李菁萍編著,《北郭園孔雀──劉玉英的故事》,新竹:新竹市立文化中心,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