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婦女走過半世紀的《中華婦女》月刊(1950-)

當代的臺灣報業競爭激烈,在五花八門、色彩繽紛的你爭我奪下,許多的雜誌社紛紛敗陣下來,吹熄燈號,就連以往深受讀者喜愛的《民生報》也悄然成為絕響。但你知道什麼刊物,能發行長達半世紀嗎?當然不是《壹週刊》、《蘋果日報》,而是由中華婦女聯合會發行的《中華婦女》月刊。

《中華婦女》月刊於1950年7月創刊,至今長達半世紀。這份歷史悠久的刊物,是婦聯會的機關刊物。由於婦聯會十分重視宣傳工作,常藉由文字、藝術、口頭等宣傳方式,促進臺灣婦女瞭解世界局勢,而《中華婦女》是婦聯會文字宣傳的重要一環。

贈閱婦聯分會機構、政府機關、駐外使館的《中華婦女》月刊,主要以分析世界局勢、號召婦女反共為主;其次為,刊載婦聯會活動情況;文藝方面,以反共文藝為主,偶爾也有婦女問題的解答,如養女問題與法律問題等。《中華婦女》月刊發行第1卷後,曾經歷短暫的停刊;但從第2卷後,該刊物組織編輯委員會,由徐鍾珮、張岫嵐、錢劍秋等人主持,並邀集中國文藝協會,臺灣省婦女寫作協會協助徵稿事宜,至此之後穩定發行。

《中華婦女》月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除了讓知識婦女能吸取新知、最新消息之外,也期望讓識字程度較低的婦女能接受新的訊息。《中華婦女》月刊的文字與內容,期許該刊物,任何一篇文字、任何一張照片,均能以婦女問題為中心,並藉由淺顯、通俗、生動、活潑、有意義、有趣味的文字來彰顯文章內容,期望它不僅能為一般社會婦女所喜愛,也能成為家庭婦女的良師益友。《中華婦女》月刊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以報國為宗旨的婦女形象,她們不但需雙肩扛起家國責任,並且要扮演為家國犧牲奉獻的賢妻良母。

臺灣女性在變化多端的歷史變遷中,不斷的自我提升,婦女的角色逐漸多元化。1950至1960年代的臺灣女性,雖然不如今日的自由奔放、熱情多變,但她們對臺灣這片土地付出的關懷,卻不亞於當代的新女性。走過半世紀的《中華婦女》月刊,承載著臺灣婦女的用心,塑造出無數的賢妻良母,在「傳統」與「現代」的過程中,一字一句為臺灣婦女的生命寫下紀錄。

游千慧,〈一九五○年代臺灣的「保護養女運動」:養女、婦女工作與國/家〉,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編,《婦聯五十年》,台北: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2000年。
洪國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在臺慰勞工作之研究〈1950-1958〉〉,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