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婦女月刊》(1946-)

走進誠品書店的女性雜誌區域中,會發現許多年輕女孩們,聚集一起,分享著五花八門、彩色圖片集結的流行雜誌。目前市面上標榜女性雜誌的刊物,不外乎造型、化妝、配件、星座、血型、醫療保健、愛情分析等內容。但你知道最早由臺灣女性編排的女性刊物,是什麼樣的型態嗎?

最早由臺灣女性發行的刊物是《臺灣婦女月刊》,於1946年9月由臺灣省婦女會發行,是戰後轟動一時的刊物。這本刊物不但發行時間相當長,且先後歷經多次改版。《臺灣婦女月刊》,不但是省婦女會內部流通與外界宣傳的刊物,也是一本灌輸婦女思想與反映婦女現狀的女性雜誌。

省婦女會發行《臺灣婦女月刊》的目的,是希望將向一般婦女大眾推廣婦女運動,利用刊物的公開性質,討論婦女問題和提倡婦女運動,藉以改善婦女生活。此外,婦女姊妹也可以在刊物園地裡,相互切磋,以修正、充實婦女運動的內涵。因此,《臺灣婦女月刊》是屬於各階層婦女的園地,提供當時女性抒發意見的空間,朝「讀者及作者,作者即讀者」的目標前進,希望成為婦女精神團結的中心寄託。

但什麼樣的內容,才能符合戰後女性的需求?依據《臺灣婦女月刊》的編排內容,可以略知一二。《臺灣婦女月刊》的編排分為短評、論壇、專載、特寫、文藝、婦女通訊、婦女名人傳略、國內外婦女生活及動態,及讀者信箱等欄位。該刊物以家政常識最具特色,透過圖片詳加說明,使得該刊物成為主婦理家的小密笈。

《臺灣婦女月刊》的發行,提供臺灣女性交流和溝通的管道,如家庭主婦投稿分享家事與日常生活心得、女學生投稿分享求學歷程、女作家投稿分享新期作品等。從這本刊物可以見到,不同職業與身分地位的臺灣女性樣貌,分享她們在這塊寶島上努力揮灑的生命色彩。

《臺灣婦女月刊》的內容,有屬於日常生活的部分,也具有提供婦女新知的功能,不但有第一手與女性相關的社論,也廣泛討論各項女性議題,如教育、就業、參政等,均是該刊關心的重點。透過女性議題的討論,除了解決當時臺灣婦女的問題之外,也期許臺灣女性能扮演多元的角色,既可成為家庭內的主婦,也可運用自己的知識技能,進入社會職場,做一個能發揮所長的職業婦女與新女性。

這本距今大約60年前的女性刊物,雖然沒有精美時尚與彩色印刷的圖片,但卻顯得格外的純樸可愛,內容也十分實用。《臺灣婦女月刊》刊登的內文,不但讓臺灣女性習得不同的人生經驗,也拓展她們的生活空間,讓她們在這個屬於她們的園地中,盡情、自由地發聲,交織出姊妹們的天地。

游千慧,〈一九五○年代臺灣的「保護養女運動」:養女、婦女工作與國/家〉,新竹: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林秋敏,〈臺灣省新運婦女工作委員會與戰後初期臺灣婦女工作〉,《國史館學術集刊》,期3(2003年9月),頁283-302。
吳雅琪,〈臺灣婦女團體的長青樹──臺灣省婦女會(1946-2001)〉,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年。
臺灣省婦女會主編,《耕耘五十載,摯愛永關懷──臺灣省婦女會五十週年特刊》,臺北:臺灣省婦女會,1996年。

中華民國婦女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