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993-)

第一夫人宋美齡,到底有何魅力,可以受到美國人的歡迎,為蔣介石帶來美援?蔣介石在日記裡,寫下對宋美齡鐵漢柔情般的告白,為什麼也可以拿來當史料做研究?

1920年代的報紙媒體,如何披露、解讀為情自殺的女性?近代中國的知識青年男女,如何將自己遭遇的性欲與戀愛問題求助於《婦女雜誌》?現代女性選擇不婚,怨嘆好男人太少,1950年代以前的女人,又是為了什麼要抱獨身主義過一生?康有為,主張男女平等,實行一夫一妻制,卻讓人匪夷所思地娶了七個妻子?現在臺商流行在大陸包二奶、三奶不稀奇,抗戰時期男性也有「淪陷夫人」、「抗戰夫人」、「勝利夫人」三夫人;就連一代大導演李安,掀起發燒話題的電影──【色戒】,其中女情報員投身救國的來龍去脈,早有學者做過精闢的分析,這麼多有趣的、關於明清以來中國女人的精彩生活,答案就在《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年刊。

不是八卦,而是認真地實事求是,對歷史中的女人抱持同情與理解,追尋女人在歷史洪流的掙扎、奮鬥的感人過程。1993年創刊的《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是全球第一本專門討論「近代中國婦女歷史」的學術刊物,在中研院近史所婦女史研究群同仁,聯合史語所、歐美所及其他國內外著名學者齊力耕耘下,前後獲得蔣經國基金會與龍儀基金會的贊助,至今已發行了16期。以「論著」一欄討論形形色色的婦女問題,「學術討論」、「研究動態」專欄,交流各方意見、提升研究方法,「書評」則是剖析重要著作的優缺點,「史料介紹」欄則是開拓新的研究領域與觀點。

這本期刊是一本同時擁有中、英、日文的國際性刊物,審查嚴格,著作水準之高,屢獲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專家的肯定與推薦。《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不僅僅是挖掘、拼湊女人的面貌,傾聽她們的聲音,更是寫下女人最真實與動人的歷史篇章。

《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3年6月-迄今。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婦女與性別史研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