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代的校園婦女運動─小紅帽

1990年代初期,婦女運動初進入校園,許多大學生女生紛紛組成「女性主義研究社」(簡稱女研社)。當時的校園對於「性騷擾、性侵害」幾乎是陌生與無知,只有「女研社」的學生開始注意這些事。

最早是清華大學人社院的一些研究生、部分女研社成員,以及一些大學部學生,用一般人耳孰能詳的童話故事「小紅帽與大野狼」,以最具有反性騷擾/性侵犯的性別意識,提出「只要妳反性騷擾,妳就是小紅帽」,所以她們當時都有「人人都是小紅帽」的理念。

1992年4月一位清大男生,在圖書館趁一位女同學趴在桌上休息時,伸手亂摸她的胸部,而且不只一次。許多女學生都表示,曾受過這男生的騷擾,但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清大小紅帽立即在校園發動反性騷擾的活動,包含女生宿舍一人一信運動、發表公開聲明、反性騷擾海報牆、製作小紅帽隨身包、書寫《校園反性騷擾行動手冊》。

這些活動也引爆反對者的激烈反應,清大校園內出現「性騷擾無罪」、「幹!清華賤女人!」的噴漆字樣。這事件也引起其他大專校園對「性騷擾」議題的激烈討論。這波清大小紅帽運動,開拓出大專校園談論性騷擾、女性身體自主等議題的空間。

1993年,各校的女研社成立「小紅帽工作隊」,發動全國各校園反性騷擾運動。11月,甚至走出校園與婦女團體合作,上街頭參加1112小紅帽大隊──「女性勞動者,反抗性騷擾」大遊行。至此,校園小紅帽運動,開始結集婦女團體力量一起反性騷擾。

1994年,臺灣師大發生震撼人心的男教授強暴女學生疑案;接著,中正大學也傳出男教授性騷擾女學生事件。當時教育部對這些案件反應相當冷漠,又加害者的男教授為自己脫罪的言詞,在在激怒校園小紅帽與婦女團體。同年,5月22日,16所大專院校的女性主義社團與婦女新知、女性學學會共同發起,26個團體連署,產生了小紅帽運動的最高潮──「522反性騷擾大遊行」,引爆全國性「女人連線」一起走上街頭,反對性騷擾。

在校園小紅帽與婦運團體堅持下,經過多年努力宣導反性騷擾的相關概念,終於喚起社會大眾對於性別暴力議題的注意,促使教育部在1997年成立「兩性平等委員會」,1999年通令各大專院校成立各校的「性侵犯及騷擾處理委員」。

「性騷擾」這個名詞,從當時的處處引來懷疑與不信任,到今天的成為大眾常識性的語言;從校園只敢默默流淚的受害者,到有人願意站出來採取學校正式管道申訴。小紅帽已經成功地說服社會大眾相信,真的有大野狼的存在。

《性別平等教育季刊》,「校園性別運動紀事」專輯,期34(2006年2月)。
清大小紅帽工作群,《校園反性騷擾行動手冊》,臺北:張老師文化,1993年。
蕭昭君,〈性別權力與校園性騷擾〉,收入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臺灣社會》(臺北:巨流圖書出版,2007年),頁137-156。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臺灣女性學學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