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專屬的補藥─中將湯、姑嫂丸、通乳丸、大乃寶

中將湯

中國人愛吃「補藥」是舉世皆知的事,「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更是普遍存在臺灣人的心中。有趣的是,藥品的療效與廣告的對象,不僅有老少之分,更有男女之別—─弟弟、妹妹要「開胃」才會長得快,阿公、阿嬤行動不便要「顧筋骨」,青春期的哥哥、姊姊要「轉大人」,為事業奔波的爸爸要「愛肝」,面色枯黃的媽媽則要「月月安」。

長久以來,坊間鎖定女性族群販售的藥品,包括歷史悠久的中將湯、姑嫂丸、通乳丸、大乃寶等,其宣稱的療效不是調理女性經期就是豐胸。「讓妳月來月順,免操煩」、「做一個讓男人無法『一手掌握』的女人」……,這類藥品在電視廣告的推波助瀾下,許多女性對「第二性徵」充滿焦慮感,似乎生理期「順不順暢」,已經成為判定女性健康與否的標準;胸部的大小,也成為衡量女性是否發育完善的關鍵。

事實上,這類民間藥品主觀地建構出女體與健康的標準,是否可以套用在所有女性身上,是一個大問號。許多醫師、中醫師也一再告誡女性朋友,這類藥品的安全性與適用性,並非人人皆合用。 這類女性專用補藥,反映出傳統文化對女體、健康的迷思。所以,做為一個聰明的女性消費者,別再把身體病痛全歸因於「好朋友」不好,一旦身體有毛病,還是要找專業的醫療諮詢,對症下藥。其實,只要有相對的適應症,男性也可以服用這些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