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

在高雄市車水馬龍的喧囂聲中,存有一座追求真、善、美的教育殿堂,它就是全臺第一所外語學院─文藻外語學院,創立於1966年。 

1960年代,高雄地區正逐漸發展成國際港口城市,對外語專業人才的需要日益增加,亟需推展大專教育。聖吳甦樂女修會應天主教高雄教區總主教之邀,至高雄創辦「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開辦英、法、德、西班牙語等四科,培養女性外語人才。文藻既是教會學校,又是首座外語專科學校,因此無論在校園設計或教育方式上,都堅持勤儉、踏實的原則,不尚奢華虛飾,只求實在精良。 

專業學科方面,例如歷年來均獲教育部評鑑為第一等的英語科,可說是該校的「招牌」之一,學生說、聽、讀、寫的訓練相當紮實,因此多次在全國英語演講比賽中名列前茅,也是公私營機構邀請擔任翻譯者的重要對象。又如法語科,經常選派學生前往法國在臺廠商進行實習,讓學生獲得理論與實務並用的機會。在生活管理方面,早期每餐飯都有修女來實施「生活教育」,文藻的畢業生可說個個兼具外語實力與優雅端莊的氣質。 

紮實的專業訓練和嚴格的生活教育,使畢業生無論是選擇升學、出國發展或投入外交、翻譯、航空等領域都有優異的表現。但最讓文藻女孩感念的,還是修女們處處以身作則、對學生無私奉獻、無限關懷的教育態度。「不記得文藻有哪些校規,只知道要遵循一個『愛』字」,第一屆畢業生柯美吟如此回憶。而今,該校雖然早已應教育部商請,改制為男女學生兼收的外語學院,但師生間深厚的情感與純樸的校園文化依舊是多變世界裡,一個永恆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