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桑聯盟

歐巴桑聯盟為台灣政治團體,於2017年12月18日成立,主打「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勞工權益、小民參政」。2019年9月21日,聯盟正式組成政黨,定名「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聯盟主要發起成員來自另一民間教育團體台灣親子共學團(全名為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該組織自2012年成立,主張透過親子共學機制,發展新的教育及教養方法,讓「個體發展」、「群體合作」與「關懷他人及生存環境」在共學機制中並進,以期能逐步推展民主、正義、尊重差異及生態永續之概念與這些概念的落實。

  共學團成員除了教育工作之外,也關心和參與各項公共事務和議題,例如在2014年反服貿佔領立法院行動時,親子共學團的家長偕孩童在立法院外搭帳篷進住聲援。2016年底開始醞釀參與全台各地的議員選舉。

  2018年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成立「歐巴桑聯盟」。歐巴桑一語來自日文,原用來指稱中老年婦女,因其參選成員皆為女性,或身兼母職,組織因而定名。

  歐巴桑聯盟投入2018年地方縣市議員選舉,共計21人參選,選舉期間以極少資源宣傳進步理念,雖獲得不少選民激賞,但該屆選舉結果仍無人當選。2019年9月21日,聯盟正式組黨,政黨定名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英文名為Taiwan Obasan Political Equality Party(TOPEP),在2020年立委選舉中,得票數86,380票、得票率0.70%,政黨票得票排名位居第六。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歐巴桑聯盟21位素人媽媽參選:政治就是我們的生活(親子天下)【新聞稿】小民創小黨,小黨顧小民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政黨成立(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