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翅仔—逃家少女

落翅仔,又稱落翼仔。落的意思為「脫臼」,而翅翼脫臼、受傷的飛鳥墜落便稱為落翅仔;同時也引申為逃家、逃學,或以非法性交易謀生的學齡少女。

逃家、輟學,這些和大眾生活看似疏離,只會在新聞報導中看見的詞彙,事實上和人們的距離並不遙遠。輟學和逃家之於這些少女,是一種逃離生活困境的方式;她們也許遭遇生活環境變動過大、頻繁(父母離婚、造受家暴、頻繁轉學……等),也可能因原生家庭之影響導致人際關係疏離,或是為了獲得朋友而接近不良族群,種種的原因都可能形成疊加的拉力,使其感受到「身分挫折」,導致少女亟欲逃離原生環境,另覓能夠安身立命而不受桎梏的所在。

少女逃家、輟學後,可能面對到缺乏金錢、無處可去等窘境;而青少年對於體制的反叛與不信任,導致他們不會向公部門求助。在這樣的情形下,若是網友、陌生人、不良朋友願意供給協助,少女可能會與其同住、接受其援助;然而,有許多憾事也是在這時發生,例如:性暴力、性侵害與非法監禁,甚至自願或非自願成為雛妓,進行非法性交易。

有些人可能認為,這些少女有權決定自己能過什麼樣的人生;也有人覺得這些女孩不夠努力、不夠負責任——但對於這些女性而言,人生的目標已經是排序較為後面的夢想了,眼前所需要解決的,是如何不受傷害,甚至是「活下去」。相較於一昧檢討和自己擁有不同人生際遇,成為「落翅仔」的少女們,社會需要做的,是給予這些少女關懷與幫助她活到常軌。

延伸閱讀:

顏郁心,〈中輟復學生復原力建構歷程之分析研究〉,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系碩士論文,2002。
陳嘉和,〈探究前往陌生異性網友住處之逃學逃家少女的家庭及同儕關係〉,嘉義,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碩士在職專班,2018,
鈴木大介著,陳令嫻譯,《最貧困女子:不敢開口求救的無緣地獄》,臺北:光現出版,2016。
黃富源,〈不幸少女( 雛妓 )從事性交易相關因素之研究〉,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2000。

關鍵評論 / 鈴木大介 / 社福機構無法提供的一切,正是性產業吸引逃家少女賣春的理由教育部 /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 落翼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