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境遇婦女、少女與兒童的希望園地─財團法人勵馨基金會(1988-)

反雛妓華西街萬人慢跑

新聞報導裡,孩子受虐、婦女家暴、少女未婚懷孕事件,層出不窮,面對這些慘遭不幸的婦女、兒童,民眾,觀者有的流下同情的眼淚,有的把它當作「別人的家務事」看待,真正伸出援手的人是少之又少。所幸,臺灣有一個長期關注婦幼遭受暴力、性剥削、性侵害問題的社福團體,經常透過活動宣導,喚起社會大眾關懷這群活在侵害陰影的受害者,那就是創立於1988年的勵馨基金會。

首開國內收容不幸少女之先鋒的社福團體──勵馨基金會,從救援雛妓出發,在1995年成功主導「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通過後,其關懷的觸角延伸到受性侵害的婦幼群體。於1998年,成立全國第一個專為性侵害受害者提供深度心理諮商服務的「蒲公英治療中心」。

為了更有效地抑制兒童、青少年的性侵害、性剝削問題,2000年,勵馨基金會從被動的接收、輔導受害者,轉為主動地出擊,積極關懷蹺家、逃學與中輟的孩子,給予即時、在地的服務,以防止他們誤入歧途。同時,對於徬徨無助的「未婚懷孕」少女,提供靜謐的安置處所協助,讓這群受到社會異樣眼光的少女,有個安心休養、思索未來的地方。

在防制婦女、兒童、青少年的暴力,以及性侵害、性剝削問題上,已有顯著成果的勵馨基金會,從問題發生的「預防」、「治療」到「追蹤」,力求有一系列專業而完整服務。

但是,光有勵馨基金會的努力還不夠,這群身心受創的婦幼群體,需要社會更多的愛與支持,才能讓她們重獲新生,而營造一個健全的社會,是你我每個人無可逃避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