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折翼天使─婦女救援基金會(1987-)

慰安婦也是婦援會援救的對象

「一個十四歲被迫從娼的少女,在作文簿上寫著, 她被關在一個小房間內接客,但聞到一股很臭的味道,經向老鴇反應, 原來是前一個女孩不聽話,被打死後丟在床下。 後來警察來了,將屍體草草處理掉,但她還是必須躺在那個床上接客。 如果不接客,會被罰吃蟑螂。」

就是這段新聞報導,震撼了沈美貞的心,也堅定了她日後義無反顧創立救援被迫從娼的團體──「婦女救援基金會」。

1980年代後期的臺灣,各大媒體爭相報導著有一群未成年原住民、弱勢少女被父母所賣,在火坑中過著煉獄般的生活。成立於1987年8月的婦援會,在1988年1月,聯合婦女新知、彩虹專案,發動「華西街大遊行」,以和平示威的方式,控訴社會與政府漠視人口買賣。

初期救援雛妓的活動,並不如想像中簡單。首先,明知道有少女被販賣,卻苦無管道可以接觸,再加上警察與人口販子勾結,使得救援工作困難重重,即使營救成功,被害少女卻直指她是「自願的」,礙於法律漏洞,婦援會只能眼睜睜看著少女被家長帶走,轉身又交給人口販子。但屢屢頻做白工的救援工作,促使婦援會體認到,唯有利用修法改變社會結構,雙管齊下,才能杜絕逼良為娼的惡行。一方面設立「百合中途之家」收容雛妓,佐以深入輔導;另一方面從1988年起,致力於少年福利法的制訂、兒童福利法修正案,1995年更通過「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

經過婦援會、勵馨、終止童妓協會等團體的努力,臺灣本土被迫從娼的未成年案件已經大幅減少,但色情行業卻不見萎縮,取而代之的是來自東南亞、大陸的外籍女子。這些姊妹身處人生地不熟的環境,在人蛇集團宰制下,猶如當年不幸少女的賣淫慘劇,婦援會再度義不容辭伸出雙手,援救異鄉姊妹。走過二十多個年頭的婦援會,早就知道色情犯罪永遠無法消弭,但是,哪怕只有一隻鳥能夠掙脫牢籠,飛向自由的天際,婦援會絕不放棄任何一個拯救折翼天使的機會。

婦援會援救的對象,不僅有折翼的年輕天使,還有靈魂被禁錮在鐵盒的慰安婦。這些當年受日本有計畫、有組織,以欺騙、強迫方式被徵集到前方,身心遭受日軍集體蹂躪的阿嬤,長期以來獨自面對內外煎熬,婦援會也給予這些阿嬤們生活支持,撫平她們的創傷,向日本政府討回公道。

近年來,層出不窮的家暴陰影下,受暴婦女與兒童也成為婦援會的援助新對象,不但提供受暴婦女法律諮詢、訴訟陪同、心理諮商,以及緊急庇護轉介,更進一步開辦「大安婦女中心」,服務深入社區,發揮救援婦女的積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