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婆工廠

你曾想過,台灣有多少外籍移工嗎?根據勞動部統計,我國截至2019年年底,有將近72萬名社福及產業移工(一般所稱藍領移工。不包含俗稱白領專業移工),其中男性人數為326,945人、女性391,113人。這些移工遠離家鄉到台灣工作,填補台灣基層勞動力的缺口。他們來到臺灣,不僅是工作,也在這裡生活著。   

T婆工廠是陳素香導演與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 Association)共同完成的一部紀錄片,說的是七對女同志移工在台灣的故事。 這起抗爭故事發生在飛盟國際公司。該公司從事主機板、介面板等高科技零件的生產,全盛時期在台灣有近2500名員工。但到了2001年,飛盟國際開始到中國設廠,逐漸轉移其生產重心。2004年10月,台灣廠的員工開始領不到薪水,面臨工作生存的危機。在台灣的200多名員工中,包含了125名的外籍移工,這些移工們找上「國際勞工協會 TIWA」,希望可透過TIWA 協助抗爭,爭取到應得的薪資、加班費與資遣費。   

由於電子零件的加工製造過程精密,雇主大多希望聘用女性作業員,因此這群抗爭者也以女性為主。在TIWA協助的過程中,導演陳素香拿起攝影機,原是想紀錄整段抗爭的過程,卻發現在鏡頭內出現好幾對女同志伴侶的身影。   

這些伴侶中,有些是在彼此到飛盟國際工作前就在一起、也有部分是到了飛盟國際後才彼此相識、交往。然而跨國移動的不確定性,以及社會對同志伴侶的接受度,都對他們的感情造成重大的挑戰。   

此外,本片也呈現出跨國資本主義下,邊緣國家移工往相對核心國家移動的處境。作為相對核心國家的台灣,接收這些移工,但也僅把他們視為勞動力看待。資本家們一旦有了更低成本的去處,便毫不留情地拋棄這些人。   

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看見階級、族群、性別等等不同的議題交織在一起。將台灣人刻板印象中的「外籍勞工」,還原成一個個活生生的人。

延伸閱讀:

勞動部,〈勞動統計月報——統計表外籍工作者〉,2020。取用網址:https://statdb.mol.gov.tw/html/mon/212020.htm,取用時間:2020/3/14。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飛盟勞資爭議案簡介〉,2005。取用網址:https://www.tiwa.org.tw/%E9%A3%9B%E7%9B%9F%E5%8B%9E%E8%B3%87%E7%88%AD%E8%AD%B0%E6%A1%88%E7%B0%A1%E4%BB%8B/,取用時間:2020/3/14。

T婆工廠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