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伊莉莎白(1868-1901)

十九世紀的台灣,因清廷簽訂天津條約而向世界打開了大門,對基督教而言,是宣教的大好時機,許多傳教士因此來到台灣——宋醫生娘,伊莉莎白醫生也在那時抵達這座島嶼。

放眼歷史洪流,女性醫者的倩影出現過許多處:中國宮廷醫女、韓國內宮醫女,甚至西方也有許多女性從事醫療工作之實例;但近代醫學制度建立之始,由於社會風氣重男輕女,醫生成為男性的專職,直至1830年代才有所改善。伊莉莎白醫生天資聰慧,二十四歲以優異成績自醫學院畢業後,隨即考取三重醫學學位,亦是蘇格蘭第一位獲得此殊榮之女性;受基督信仰深深影響,她並未選擇留在國內發展的康莊大道,而是走上了一條大家眼中的荒路——海外醫療、宣教工作,而後於1891年抵台,更於隔年與同為蘇格蘭人的宣教士宋忠堅先生結為連理,兩人以台南為中心,全心投入醫療與宣教活動。

由於台灣當時民風未開,女性並不願意讓男性醫生看病;宋伊莉莎白醫師是當時絕無僅有的女性醫生外,其高超、精良的醫術在醫療上,對於婦女、幼童照護與接生工作做出了極大貢獻;她為人善良且謙沖自牧,除了令患者尊敬不已,也令同為海外醫療宣教的夥伴們由衷敬佩。

宋伊莉莎白醫師埋首於工作,將患者的一切放在最優先,常常廢寢忘食、不顧身體勞累,也因此染病倒下,雖然中途曾返蘇格蘭休生養息,但在1900年前往高雄的途中,又再度病倒,身體日漸虛弱,並於患病一個多月後於台南新樓醫院病逝。

儘管十分年輕便因病殞落,宋伊莉莎白的身影與其善舉,依然深深烙印在那些受其醫治及幫助之婦女、幼子的心版上。2015年麻豆新樓醫院新大樓完工後,院方將其中一座禮拜堂以宋伊莉莎白醫生之名命名,以紀念其對台南地區的犧牲與貢獻。

延伸閱讀:

楊士養,〈宋忠堅牧師娘〉,《信仰偉人列傳》 109-110,1989。

劉漢鼎 / 民報 /【專文】為愛燒盡—台灣第一位現代女醫宋伊莉莎白醫師盧俊義 / 民視台灣學堂 / 【民視台灣學堂】這些人這些事:台灣第一位現代女醫宋伊莉莎白醫師國家圖書館閱讀教育推廣計畫主題網站:歐風遠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