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的旖旎幻想——輕小說

輕小說,指輕薄、便於攜帶,尺寸袖珍的的小說出版形式,通常運用在言情小說作品,並在租書店、便利商店等地方陳列、販售,主要閱讀群眾為青少女。臺灣輕小說主要發於1960至1990年代末期,自瓊瑤發表出道作《窗外》後,便開啟了言情小說風行的時代;市場成形的同時,也造就了專門畫言情小說封面的畫家、出版社、租書店崛起。

言情小說內容通常以愛情故事為主體的小說,作者通常為女性,文風細膩、婉約的特色,容易打動同為女性的讀者們,跟隨著文字的情緒起伏,讀者容易將自身帶入劇情之中,產生對於作品的共感與共鳴。而後期興起的總裁小說,以強壯、富有、俊帥的男主角愛上無任何突出之處的女主角作為賣點,大舉攻佔少女們的書櫃:許多青少女面對不安迷茫的未來時,因為不瞭解自身優點、亦不明白自己往後該如何發展,這時,總裁小說裡霸道英俊且能掌握一切的男主角,變成了迷惘少女們的心靈寄託;即使總裁小說內的情節經常涉及強暴、辱罵、監禁等行為,也會被過度美化為特殊的「愛與溫柔的表現」。

言情小說寫作相對其他文類容易入門許多,也因出版社意識到市場對言情小說的接受度非常高,加上臺灣租書業發展蓬勃,產生了出版社培養大量言情小說寫手的市場需求,全盛期一個月有高達兩百本的言情小說出版;然而,這也造成了言情小說品質直線下降,為了產量而不顧質量的作法,也漸漸形塑起「言情小說濫竽充數者居多」的社會觀感。   實際上,言情小說正是女性內心慾望的映射;但是,言情小說內常出現的「女性應受保護」、「女性無須獨立、工作」等概念,實則已是物化女性的開端,而後期出現的總裁小說更將將女性塑造成為愛犧牲奉獻,強化女性弱者、依附形象的同時,也寬容、默許、美化所有男主角非法的行徑;明顯落差的男女主角身分階級,更物化了女性,成為男性附屬品的樣態。

隨著時代變遷,言情小說開始出現更多元的情節內容,性別角色與地位也有機會反轉,如:女強男弱、女尊男卑……等傾向,有機會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也更有機會貼近現實生活中不同樣貌的感情關係。

延伸閱讀:

楊松年,《瓊瑤大眾言情小說研究》,佛光大學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8。
鄭雅佩,《言情小說女性讀者與文本關聯性研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8。
林佳樺,《性與真實:本土言情小說讀者之閱讀論述》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03。

端傳媒 /言情小說20年:從瓊瑤式愛情到女才男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