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上的藝旦─驚鴻一瞥的倩影(1880-1940年代)

藝旦

在男尊女卑的時代,身為女性,何其不幸淪落風塵,卻又何其有幸,作為一名藝旦,當一般女子無緣接受教育時,她們卻能與文人雅士相互酬唱,風光地登上小報的版面,引領風騷,得以名噪一時。

臺灣早期的文人梅生曾經這麼說過:「臺灣女子能詩,在有清二百餘年間,並不多見,若有,當以蔡碧吟、王香禪為翹楚。」

蔡碧吟,是臺南名士蔡國琳的女兒。蔡國琳曾是前清舉人,擔任過兒玉源太郎在臺南召開「揚文會」的支會長,又為日治時期三大詩社之一「南社」的首任社長。

名門出才女不稀奇,不過與蔡碧吟齊名的王香禪並非出身名門,而是一位身不由己落入娼門的藝旦。王香禪天賦聰穎,又肯在學問上下功夫,因此贏得女詩人的美譽,當時《臺灣通史》的作者連雅堂看到她寫的詩,都忍不住讚嘆,甚至收為女弟子。日後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在他的《戲夢人生─李天祿回憶錄》,對這位「文采動人」詩妓的風流韻事,還念念不忘。

清朝光緒年間,政府不再禁止攜帶家眷來臺,大量漢人移入後,改變了早期社會男多女少的狀況,但是劇增的人口,卻導致窮人賣女的惡風日熾。老鴇將買來的幼女從小訓練儀態與社交手腕,請來校書先生,學習彈唱琵琶、三弦等各種樂器、曲目,再延聘私人書齋的老師教導讀書識字,經過一番時日的調教,無論登臺唱戲、吟詩作對、進退應對都能樣樣精通。

日治時期的藝旦,必須通過考試,取得「鑑札」才能正式掛牌營業。根據《日據時期臺灣北部施政紀實》中〈警治篇〉所記載,一名藝旦的月收入可高達4、500元,而一名製茶女工最高卻只有25元,相形之下,藝旦擁有驚人的高收入;對老鴇而言,更是可圖的暴利。

日治時期,臺北大稻埕的蓬萊閣、江山樓,經常設有豪華的排場提供藝旦戲精彩演出,是不少仕紳名流樂而忘返的天堂。當時的俗諺甚至說:「未看見藝旦,免講大稻埕」,置身熱鬧的大城市,藝旦的出現是當時最美麗的倩影。她們的衣著打扮總走在時代尖端,加上不凡的談吐,高雅的舉止,即便是閨秀名媛也得望塵莫及,堪稱當代的摩登女郎。說她們氣質不凡,並非抬舉,日本人統治時期的藝旦,都有著不願服侍日本人的共識,傲骨風塵的氣節,至今仍為不少老文人所津津樂道。

人前風光的背後,總有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即使標榜賣藝不賣身,還是難脫「操持賤業」的烙印。她們在婚姻的路上,走得比一般人坎坷,有些遇人不淑,感懷身世淒苦,選擇自盡;少數幸運的,嫁作商人婦,還有些等到人老珠黃,為生計所逼而出賣靈肉。

戰後臺灣面臨極大的經濟恐慌,在物價飆漲與物資短缺的威脅下,藝旦,這個以表演為主的行業,很快地失去消費能力強、有閒的地主與文人階級支持,猶如夕陽迅速沒落,昔日才子佳人的風流蘊藉與相知相惜,也只能在悵然的追憶中遣懷。

陳惠雯,《大稻埕查某人地圖:大稻埕婦女的活動空間近百年來的變遷》,臺北:博揚文化,1999年。
邱旭伶,《臺灣藝妲風華》,臺北:玉山社,1999年。
向麗頻,〈《三六九小報》〈花叢小記〉所呈現的臺灣藝旦風情〉,《中國文化月刊》,期261(2001年12月),頁48-76。
江寶釵,〈日治時期台灣藝旦養成教育之書寫研究──以《三六九小報》「花系列」為觀察場域〉,《中正中文學術年刊》,期6(2004年12月),頁29-63。
江寶釵,〈從《三六九小報》看日治臺灣藝旦才藝教育及其文化視野〉,「文化場域與教育視界國際研討會」,臺灣大學中文系、音樂研究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聯合主辦,2002年11月9、10日,地點在臺北國立臺灣大學中文系。
呂明純,〈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日據時期臺灣藝旦的文化傾向及其影響〉,疆界/將屆:2004年文化研究學生研討會,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文化研究學會主辦,2004年12月18、19日,地點在新竹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柯瑞明,《臺灣風月》,臺北:自立晚報,1991年。
應大偉,〈臺灣藝妲話風月──謝金蘭〉,《臺灣女人:半世紀的影像與回憶》(臺北:田野影像出版社,1996年),頁270-283。

《文化研究月報》:林淑慧,〈《三六九小報》花系列專欄的女性身影及其文化意義〉,期59(2006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