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勞工姊妹「逗陣」的朋友─女工團結生產線(1991-)

有哪個女人想要過這種生活?在緊湊時間、嚴格紀律的要求下,日復一日,不斷做著重複、單調、乏味的動作,把自己變成一架機器!付出體力的同時,也犧牲了大半輩子的青春與健康,有誰可以對她們伸出援手?

「我問她們,『工廠這麼苦,妳為何不離開這裡?』『妳是大學生,我是女工,妳有妳的路,我有我的命,不待工廠,能去哪裡?』雖然努力想貼近她們,但我明白看見,我,終究,不是她們啊!」這是曾經擔任女工團結生產線主任王芳萍說過的一段話,一段與女工們共事過的姊妹情緣。

1987年,解嚴後的臺灣,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底層聲音不斷透過遊行抗爭,形成巨大聲浪,向政治逐漸走向民主的政府逼進,要求保障下層人民的基本工作權,其中草根性的勞工運動,深具影響力。只不過,在男人主導的工運世界裡,女性勞工因為性別而遭受不平等待遇,願意側耳傾聽她們的聲音的人,微乎其微。

1991年6月,夏林清教授與一群關心女工姊妹的人,在臺北發起創立「女工團結生產線」,以女性勞工為運動主體,團結女工們的力量,對抗資本家階級與社會性別的雙重壓迫;1994年3月,在高雄設立分部。「女工團結生產線」的服務宗旨是,進行勞工教育,提升女性勞工權益與社會地位;集結女性共同力量,改革對女性勞工不合理的待遇與境況;促進女性勞工自主權,反對性別與階級壓迫,要求社會正義;女性勞工組織化,爭取人的平等權益。

主要的工作內容有:協助女性勞工組織多元形式的團體、從事女性勞工教育、提升女性勞工意識、幫助女性勞工爭取相關權益、提供勞動法令問題服務、出版女性勞工教育書籍刊物、設計女性勞工教育課程。

致力於女性勞工運動的「女工團結生產線」,不但在數起重大惡意關廠事件中,協助女工爭取權益,也幫助不少以女性勞工為主的工會成立,像是嘉隆產業公會、五大產業公會,更在1995年3月7日,發起「反單身‧禁孕條款」的運動,走上街頭陪伴勞工姊妹抗爭。

1997年,臺北市政府倉促廢娼,女工團結生產線再次看到邊緣姊妹,如何以僅有的身體資源奮鬥求生,與粉領聯盟義無反顧投入支援公娼,攜手成立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雖然粉領聯盟不是女工,也非公娼,確有著一顆努力貼近勞工姊妹的心。

李喆順等作、夏林清等譯,《殊途同歸:亞洲女工組織工作經驗集》,臺北:臺灣工運雜誌社,1993年。

第二屆全國婦女國是會議論文‧會議論文集:女工團結生產線,〈從歷史中走過的關廠失業工,走向何處?〉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本系師資‧專任教師:夏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