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婦女爭取權益的第一線女戰將─鄭玉麗(1921-2006)

嬌小柔弱,通常用以形容女性的樣貌與氣質,相對的,男性則以挺拔強壯代表著男子氣概。但人高馬大,難道就沒有女性氣質嗎?前國大代表鄭玉麗,就是一個高個頭的女性,常穿著各種花色的旗袍,穿梭在兩性共治的社會裡,鶴立雞群。

鄭玉麗出生於新竹,後來舉家搬遷至臺北。家中排行老大的她,總是做弟弟們的榜樣。在求學階段,先就讀於蓬萊公學校,後來順利考上日治時期臺灣女學生的最高學府臺北第三高女。因家庭情況轉變,無法達成留學日本的夢想。即使如此,在重男輕女的時代裡,她能接觸到高等教育,無非是少數的婦女菁英。

雖然日治時期的婦女教育,多以賢妻良母為目的,但並未因此而局限鄭玉麗的性別角色觀念,反倒引起她體悟男女不平等的差異,成為日後參與婦女工作的動機。戰後初期,臺北市因戰爭凌亂不堪,促使鄭玉麗首次投入婦女工作,號召三百多位婦女,組織婦女大隊,從事重建工作。這股集結婦女們,走出家庭參與社會服務的力量,正為婦女運動奠下基礎。

她的衝勁與熱忱,吸引一群志同道合姊妹們的關注,如謝娥、許世賢等,決定一同組織臺灣省婦女會,作為她們推動婦運的基礎。鄭玉麗擔任該會三屆的理事長,任內除了使組織運作穩定外,更積極推動各項婦女活動,如廢除娼妓、保護養女、社會救濟、輔導女傭就業、技能訓練、調解糾紛等,藉此期望提高婦女地位與改善婦女生活。即使當時社會觀念無法完全接受,她仍舊積極地往她的目標邁進。

這位高個頭的女性,在政壇的表現也高人一等,闖蕩政壇40年,是最資深的女性中央民意代表。除了如林吳帖等,當選第一屆的國大外,鄭玉麗還擁有豐富的政黨政治經驗,曾擔任國大黨部的副書記長、主席團主席等職務,是當時重要的女性黨務幹部。因此開會期間,不時可以看到穿著美麗的旗袍的她,來回周旋於男性的代表間,與其協調溝通。此外,鄭玉麗在國大的提案上,表現亮眼,特別著重婦女參政與起用婦女人才、婦女與兒童安全與福利的法律保障、掃除娼妓等婦女問題,可稱作為婦女爭取權益的第一線女戰將。

鄭玉麗穿著旗袍,飛奔大會的穿梭身影,讓人印象深刻。誰說嬌小柔弱才具有女性魅力?這位個性豪爽、高頭大馬的女性,致心推動婦女運動,闖蕩政壇,不遺餘力。即便穿著傳統的旗袍裙裝,仍舊無法拘束她的行動空間與日常生活,更無法掩蓋高大的遠志和為臺灣婦女挺身而出的執著與活力。

第三高女校友聯誼會編印,《回顧九十年》,臺北:中山女高校友聯誼會,1988年。
臺灣省婦女會主編,《深耕五十載,摯愛永關懷──臺灣省婦女會成立五十週年紀念特刊》,臺北:臺灣省婦女會,1996年。
遲景德、林秋敏訪問,林秋敏記錄,《鄭玉麗女士訪談錄》,臺北:國史館,2000年。

臺北市婦女會‧婦女會簡介:歷史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