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議員─邱鴛鴦(1903-1995)

邱鴛鴦,1903年(明治36年)生於日治時期臺南州東石郡朴子街。家中的小孩,只有她受過教育,1914年(大正3年)就讀朴子公學校,當時男女合班一起上課、玩耍,邱鴛鴦成績總是第一名。1920年(大正9年),她考進當時校址仍位於臺北萬華內江街的臺灣公立女子高等普通學校(後來遷校至今天的中山女高)。1923(大正12年)年本科畢業後,由於當時老師地位頗受敬重,邱鴛鴦也嚮往當老師,便繼續就讀母校設置的講習科。

畢業後,邱鴛鴦被派至嘉義蒜頭公學校擔任教員,學校裡以男老師較多,臺日籍都有,但不公平的地方在於日籍老師薪水高於臺籍,男老師又高於女老師。之後又調往竹崎公學校、嘉義女子公學校服務。1926年(昭和1年),經人說媒與先生賴淵平訂婚,兩人在訂婚後才正式見面交往。年底結婚時,還帶著一位8歲的婢女陪嫁。

婚後,由於婆婆日漸年邁,為了在家服侍婆婆,決定辭職,專心處理家務。即使不用上班,邱鴛鴦仍然經常外出訪友,十分外向。同時,由於賴淵平擔任保正,所以被派參加保甲婦女團,編寫歌曲當作團歌。戰爭時,每逢有醫療和慰勞傷患的活動,邱鴛鴦都會儘量參加。此外,在戰時配給制度中,她也擔任監督配給的工作,並在空地上自行種菜。戰後,保甲婦女團的團員加入婦聯會。

1946年,她舉辦參議員選舉,邱鴛鴦的經歷使她被推舉出來,並和先生一起當選嘉義市參議員。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適逢賴淵平生病,邱鴛鴦待在家中照顧他,不曾外出。但在水上機場事件中,她和許世賢均前往,她還一同進去談判,結果遭到綑綁,甚至被槍尖抵著訊問。然而,她卻無所畏懼,並安然無事的回到家。問政期間,她最關心的是地方事務及婦女問題。因她不怕得罪人、敢於發言,不時有男議員請託她代為發表批判官員的言論。因此也引來高層的關注,在其住處附近暗中監視探究其動靜,但她仍不改其原則。

離開參議會後,邱鴛鴦的生活仍像往常一樣,喜歡外出或交友,到國外旅遊、探望兒女成為晚年一大樂事。綜觀邱鴛鴦的一生,她曾到女兒就讀的嘉義女中演講,其中特別強調女學生要像男生,而且要堅定自己。事實上,她的表現早已超越威權體制下,男性敢言敢為的程度,其膽識、歷練一點都輸男性。

鑑明訪問、吳美慧記錄,〈邱鴛鴦女士訪問紀錄〉,游鑑明訪問、吳美慧等記錄,《走過兩個時代的臺灣職業婦女訪問記錄》(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4年),頁7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