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人照亮夜路的火金姑─彭婉如(1949-1996)

在近幾年,如果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時,大部分的人,會想到那麼打給「彭婉如基金會」問問吧!究竟,基金會的主人翁──彭婉如,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子,基金會又在是什麼狀況下成立?

彭婉如,出生於新竹,畢業於師範大學國文系。積極投入臺灣婦女運動,是在1988年以後,她曾在婦女新知基金會、主婦聯盟及民進黨婦女發展委員會等各個婦女組織中,擔當重要職務,努力為女性爭取社會及政治上的權益。 1996年,她前往高雄市參加民進黨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卻在當時的尖美飯店附近失蹤,隨後被發現身受三十六刀遇害,至今懸案未破。此案引起社會大眾對於婦女人身安全的重視,現行「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在當年年底迅速通過,隔年施行。夫婿洪萬生也在不久後,為紀念亡妻而成立「彭婉如基金會」。

胡淑雯編,《堅持走完婦運的路》,臺北:女書文化,1997年。
胡淑雯編,《婉如火金姑(上)(下)》,臺北:女書文化,1997年。

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https://www.pw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