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母親的守護─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1997-)

1996年12月21號的晚上,是全臺灣最亮的一夜,婦女團體發起「女權火,照夜路大遊行」,高達兩萬名群眾響應,按不住心中的憤怒與悲傷,在暗夜湧上街頭,高喊「還我女人夜行權」。因為,她們心愛的姊妹──彭婉如,就在20天前一個黑得不能再黑的夜晚,慘遭殺害,再也挽不回她無價的生命。

面對排山倒海的社會輿論,立法院諸公連忙在12月31日,快速通過積壓已久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緊接著催生教育部的「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1997年)。婉如的姊妹們為了接力她對婦運的工作,在1997年5月1日,正式成立「彭婉如基金會」,努力將臺灣打造成一個善待女人與小孩的寶島。

積極推動國小兒童課後照顧、居家陪伴服務、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社區治安工作,在全臺各地成立一萬多個安全愛心站,每年幾乎培訓超過一萬人次的保母、課後照顧、家事管理與居家照顧人員。在宛若母親的守護下,打造一個全臺灣的安全網,不再是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