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W 聯合國婦女地位諮詢會議(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設立於1946年,隸屬於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其設立目的旨在確保婦女權益、促進婦女平等以及提升婦女地位。委員會每年於二月至三月間在美國紐約召開會議,其主要任務在於「提升婦女在政治、經濟、公民、社會與教育方面的權利,向經濟暨社會理事會提交報告和提議」,並針對「需要立即關注的婦女權益緊急問題」提出建言。

婦女地位委員會的創設,可溯及1945年由160國共同簽署的《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憲章序言中申明「對基本人權、人類尊嚴,以及男女大小各國平權的信念」。隔年,聯合國大會開幕會議期間,美國代表 Eleanor Roosevelt 在給「世界婦女」的公開信中,「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鼓勵婦女更積極參與國家和國際事務,並且呼籲婦女意識到自己擁有的機會」。同年,婦女地位委員會正式成立。

婦女地位委員會成立迄今,取得之工作成果包括成功的在起草世界人權宣言時,排除性別敏感字眼的使用;關注婦女權益並進行大量研究調查;爭取婦女參政權;消除歧視等。其中的重大成果,係婦女地位委員會擬定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DAW》草案在1979年聯合國大會中以130票贊成、10票棄權的結果通過。該公約讓婦女權利擁有完整且具法定效力形式,並成為國際公認的原則。1995年於北京召開的第四次全球婦女大會,進一步提出「性別觀點主流化」,認為所有的政策、立法、資源分配皆應具性別意識,反應性別平等。於該次大會中提出北京行動宣言及十二項行動綱領,要求各國政府定期檢視提出工作報告,並持續進行討論、倡議及行動。

自婦女地位委員會成立以來,台灣雖因非聯合國會員身份而無法以正式會員身份參與會議,但台灣的婦女團體仍積極參與非會員國及非政府組織論壇,以及相關的會前會和週邊會議。透過關注及了解國際婦女權益發展動向,規劃國內婦女權益之倡議及行動,使國內婦女權益能接軌國際同步發展。 婦女地位委員會已成立超過60年,仍持續不斷為提升婦女地位努力,推動具體的性別平等與婦女權益政策,檢視各國的婦女權益發展進程,並確保聯合國所有的工作納入性別觀點。

延伸閱讀:

曾昭媛,〈與大老婆對談〉,罔氏電子報251期
蘇芊玲,〈尊重自主意願建立多元價值〉,《婦女新知通訊》,2002。
田庭芳,〈以女性主義觀點審視「義憤」與「通姦」兩個法律概念〉,《婦女新知通訊》,2004。

婦女地位委員會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