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婦女研究通訊》、《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到《婦研縱橫》(2003-)

妳對性別研究有興趣嗎?想要知道臺灣當前性別研究的走向,翻開《婦研縱橫》準沒錯,這裡有著婦女與性別研究課題最新的消息。由臺大婦女研究室出版的《婦研縱橫》季刊,其實它一開始的名字不叫「婦研縱橫」,期間也經過好幾次的改名。

1985年9月1日,「臺大婦女研究室」成立,同年12月隨即出版《婦女研究通訊》季刊。身為國內第一個婦女研究機構,研究室的成員除了做研究外,也舉辦各種研究活動,而出版《通訊》的意義,就在於聯絡國內學者,以及關心婦女的各界人士,可藉由《通訊》交流彼此的訊息與意見。

13期以前的主編,由首任召集人姜蘭虹兼任,《通訊》早期主要的內容有:簡介國內婦女研究相關課程、近年婦女研究計畫、學術會議活動、國際婦女會議、婦女研究室大事記、婦女研究資料、國內外婦女機構。從25期開始,每期都有專題討論,欄目也更動為:婦研專論、活動資訊、婦研縱橫、新增書目、公佈欄、婦訊視窗。(14期後主編由張玨擔任,25期主編改換胡幼慧擔任,28期主編改再為余漢儀。)

1994年12月,從第33期開始,更名為《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由李貞德擔任主編。繼續以「婦研專論」、「婦訊論壇」欄目討論特定議題,仍由「婦研縱橫」簡介婦女研究單位,並且持續報導各項婦女活動訊息。(53期主編由畢恆達接手,59期後為朱偉誠主持。)

2001年12月,第61期又改名為《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一方面反映臺灣婦女研究的走向變化,因應世界潮流,逐漸從「婦女」視角,走向「兩性」、甚至是「性別」,另一方面為了兼顧「婦女」在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取名為《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

2003年4月,臺大婦女研究室在第四任召集人林維紅任內,從第66期開始,再次改版為《婦研縱橫》,換上漂亮的彩色封面與精美的印刷,讓人忍不住想要翻開一探究竟。同時,主編也改由鄭毓榆走馬上任,除了維持原來的專題討論、觀察評介、活動報導外,新增加「研究論壇」一欄,蒐集不同學門的性別研究者從事研究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與瓶頸、解決與突破的方法,將其中的點滴感受與讀者分享。

發行超過20個年頭的《婦研縱橫》,依舊是掌握國內各領域中婦女與性別研究動態,最好的幫手。

《婦女研究通訊》,臺大婦女研究室,1985年12月-1994年6月。
《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臺大婦女研究室,1994年12月-2001年9月。
《婦研縱橫》,臺大婦女研究室,2003年4月-迄今。

臺大婦女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