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皇帝」─楊麗花(1944-)

1785be6f-7b0b-46fb-a359-81bd75fd84ea.jpg

1970年代,家家戶戶在晚間扭開臺視頻道,熟悉的臺語撥報著「楊麗花歌仔戲」開演,英挺不凡、風流倜儻的楊麗花,一句渾厚激昂「我身騎白馬呀!過三關~」,風靡全臺老少。說起歌仔戲,大家第一個想起的便是楊麗花,不僅她自己名利雙收,就連東家臺視的員工,也拜其所賜過著單月領單薪,雙月領雙薪的幸福生活,當時可說是歌仔戲的黃金時代。無可諱言的,楊麗花自然便是引領這個時代的第一小生。 西元1944年的秋天,在母親楊好強忍著陣痛完場落幕後,楊麗花帶著響亮的哇哇聲,出生在戲團的後臺裡。彷彿是天生便跟歌仔戲有著極深的羈絆,幼年的她不僅未因忙碌的戲臺雜務,以及四處遷徙趕戲的生活感到厭煩,反而從中學習了歌仔戲的唱腔與對人物角色的揣摩。由於天分以及同樣扮戲的父母悉心教導,楊麗花早在六歲便得以上臺演出角色。隨著年紀的增長,自小豪邁大氣的楊麗花,並不願意扮演女性小旦的角色。因為小旦常常是柔弱受欺負的扮相,即便只是演戲,她也不願意當弱者。 

成年後楊麗花英挺的形象與渾厚的功底,無論是扮演薛丁山或是陸文龍,俊美的小生形象,確實不同凡響。然而1960年代,地區戲院漸漸轉型為播放電影,傳統歌仔戲受到影響,許多歌仔戲團必須另謀出路。楊麗花因而沈潛一段時日,直到1965年,她開始轉型在電視演出歌仔戲後,才開始在全國有了知名度。而到1981年,臺視甚至將原先的「臺視歌仔戲團」更名為「楊麗花歌仔戲團」,更是證明了她的領導地位,也進入了臺灣電視歌仔戲的黃金時期。

一般而言,相對於歷史悠久的平劇而言,由臺灣宜蘭「子弟戲」發展起的歌仔戲總被輕視,認為不過是野臺戲班的通俗表演,實不入大雅之堂。但在楊麗花的帶領下,不但在1981年於國父紀念館公演,開歌仔戲進入殿堂之先河,而後更應邀至日本歐美等國演出,將臺灣傳統戲曲帶向國際。

舞臺上威風凜凜的楊麗花,私底下也有女性化的一面。有次她閒暇時在外用餐,被一位帶著小孩的母親遇見,母親高興的告訴孩子眼前便是他喜愛的楊麗花,但當她親切的上前打招呼時,小朋友卻疑惑的哭了,因為他無法想像電視上英挺的小生,怎麼會是個女人呢?經此後,楊麗花便常常提醒自己多穿著女性化的裝扮,而不要將舞臺上的扮像帶進生活中來。

特別是,婚後的楊麗花,不僅對自己要求成為稱職的妻子,也在丈夫洪文棟與前妻所生的孩子間,扮演著慈母的角色。俗話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楊麗花率真的扮演自己,不僅在舞臺,也在家庭,巧妙的在事業與家庭做出平衡。能在適當的場合,詮釋出適當的角色,或許這才是真正偉大的演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