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代需求而不斷改制的學校─臺北市立家政女學校

金華國中校門口

如果可以從一粒沙可以看全世界,那麼從這所學校,就可以看出日治晚期至戰後,女子教育是如何受國家政策牽動而變革。沒有悠遠的歷史與宏偉的校舍,但卻是1930年代以降,女子教育職業學校發展的縮影。它是「臺北市立家政女學校」,即今日的大安區的「金華國中」。

1937年3月15日,臺北市教育課歷經了10年歲月的爭取,終於獲准成立「臺北市立家政女學校」。這是最早擬案設立的家政女學校(但成立時間卻晚於臺南、嘉義、臺中、高雄等州之後),性質上屬於「實業補習學校」,修業年限為二至三年。教育目的,在於緩和女性升學競爭的壓力,同時期望能發揮安定社會、加速同化的作用,因此課程偏重禮儀、才藝和技藝訓練。由於教學內容貼近生活,吸引了不少人報考。

然而隨著戰事的擴大,總督府為求提高社會生產力,要求位於市內的家政女學校,改辦轉型為商業學校,該校遂於1944年改制為「臺北市立商業實踐女學校」,翌年光復後暫依學制而改名「市立初級女子商科職業學校」。隔年再度配合政策的需求,改組成女子初中。1950年代,該校曾一度改為完全中學,1961年在「省辦高中、市辦初中」的原則下,又重回女子初中的規制。1968年配合九年國教的開辦,改為「金華女子國民中學」。自1989年起,隨著男女合校風氣逐漸成熟,開始招收男學生。

綜觀日治時代的實業補習學校,有不少到了戰後時期,都如同臺北市立家政女學校一般,轉變為各縣市立的中學或職業學校,如臺南家齊女中。不過可別以為這些由實業補習學校轉型的中學,它們就缺少就學競爭力。單以金華國中來說,它可是初中聯考的時代,名聲響叮噹的第一志願。

汪知亭,《臺灣教育史料新編》臺北:商務印書館,1978年。
記者,〈最短距離をねらって──生まれた臺北家政女學校〉,《臺灣婦人界》,卷4期4(1937年4月),頁112-114。
臺北家政女學校同窗會編,《臺北家政女學校同窗會會員名簿》,臺北:臺北家政女學校,1940年。

臺北市立金華國民中學: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