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三寶

三寶,原為佛教用語,後來被PTT(電子佈告欄,知名網路論壇)網友用來影射「女人、老人、老女人」的駕駛技術不佳、不遵守交通規則、容易導致車禍的貶抑用詞。當在文章中提到如「逆向騎車」、「車速太慢」等交通事件時,就會有人回覆「三寶無誤」(意指這個人就是三寶)、「未看先猜三寶」(意指不用看完文章,一定是三寶)等用語。

但事實上,女性並非交通違規的大宗。交通部2015年的報告顯示,在汽車違規的性別比中,男性違規次數是與女性違規的2.3倍。此一數字與汽車使用人的性別比例幾乎相符,可見性別並非肇事的原因之一。「三寶」一詞的使用,呈現的並非事實,而是社會上普遍不信任女性駕駛的價值觀。

過去的臺灣社會並不鼓勵女性成為駕駛人,過往客運駕駛員的招考也僅限縮男性。年輕女性取得駕照後,被家中成員以「不敢坐你開的車」、「車子不敢借你開」訕笑的事情時有所聞,如此一來,上路機會少導致技術趨於生疏,使得女性駕駛人人數遠低於男性。

由於主流媒體的渲染,三寶也逐漸用來稱呼「所有在路上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也有人認為三寶應是「酒駕、屁孩、老人」、「沒在看的人、沒在聽的人、沒睡飽的人」。但考慮到三寶的歧視意味濃厚,應盡量避免使用這個詞彙,以免落入歧視而不自知的情形。

延伸閱讀:

交通部統計處,〈從性別看交通運具使用情形〉,2015。
交通部統計處,《自用小客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臺北:交通部,2017。

PTT鄉民百科,〈馬路三寶〉臺灣女人網,女性駕駛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