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胸

在電視普及的台灣社會,大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看過幾支令人印象深刻的內衣廣告。而內衣大廠所訴諸的視覺呈現,通常是身材曼妙的模特兒,穿著能使胸部集中、高挺,以達到凸顯胸部曲線效果的內衣。無論女性穿著內衣的目的是舒適、美觀,或是符合社會期望,廣告中所展現的內衣形象,正是反映了主流社會對於女性身體樣貌的想像、期待,甚至是規範。

在主流社會之外,一樣是屬於「內衣」的範疇,束胸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卻是相對陌生的。束胸的功能在於穿上後使女性的胸部呈現平坦的視覺效果,與主流社會期待的女性身體形象可以說是背道而馳,但卻能在2000年初陸續成立束胸的品牌公司,原因與女同志文化息息相關。成立於2001年的「DOUBLE」在品牌介紹提到:「性別是一種展演,而束胸,是一個能從外在到內在實際提升一個T的重要產品……我們的目標就是讓每個T,舒適自在地做自己。」T指的是女同志裡性別氣質較偏向陽剛,或說是男性化的角色,該詞源於英文的Tomboy。由於T在身分/認同的追求上,難以將自己擠入主流的異性戀社會裡對女性的想像與期待的框架,因此選擇了不同的性別展演的方式,亦即使用束胸讓自己於外在看來胸部平坦,以符合對陽剛的追求,也使內在對身分/認同的焦慮得以獲得緩解。   

在商品化的束胸出現之前,束胸文化即已見於女同志的社群之中,多以布帛纏繞胸口,對台灣女同志社群多有考據的電影《漂浪青春》裡,也有類似呈現,可以說是早期T的共同經驗。隨著性別運動的推進與深化、女同志社群的凝聚與市場的成熟,束胸得以大量化生產、質料更加舒適,選擇更加多元,甚至在2018年於家樂福量販店上架販售,不只見證了女同志文化在台灣社會的發展,也讓女性探討多元身體的門檻得以降低。隨著束胸市場的成熟,最大宗的購買者雖然依舊是女同志,但根據店家表示,歐美人士、運動員,甚或是出家的比丘尼,也會來店購買,可知束胸的使用族群比想像中更為多元。

延伸閱讀:

洪菁霞,〈年輕女同志穿著束胸經驗之探討〉,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
張娟芬,《姊妹鬩牆:女同志運動學》,台北:時報出版,2011。
周美玲,《漂浪青春》,台北:三映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8。

T-STUDIODOUBLEESHA愛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