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特約茶室

特約茶室是中華民國政府在1951至1992年間,委託民間經營的特種行業,前身是「軍中樂園」,俗稱「八三一」或「八三么」。   

1949年後大量軍隊進駐金門,外島人口性別比例失衡,加上軍人的限婚令,為了解決軍人性慾無處可去而衍伸的嫖私娼、強姦民女、逃亡和自殺等問題,國防部於1951年起挑選數處軍營試辦軍中樂園,並於1954年訂定《設置軍中樂園實施辦法》,1957年後改名為「特約茶室」,歷經幾次制度變革,1960年代起由聯勤總部統一管理。冷戰體制下,美軍駐台協防,專為美軍設立的特約茶室改稱為「駐華美軍俱樂部」。

特約茶室又稱「八三一」,因軍中念法又被稱為「八三么」。關於八三一的來源有幾種版本:軍中茶室的分機號碼、位於半山腰的諧音、應侍生和其他員工的收入抽成數等。其中較可信的說法是當時金門防衛司令部辦公室的管理者陳長慶提到《軍用明碼本》中,女性生殖器「屄」的代號就是「83111」。   

台灣自日治時期就有相同功能的「慰安所」,戰後,特約茶室的承包廠商不乏自日治時期及經營相關行業者,在歷史經驗類同與威權統治情境下,反對設置的聲浪並不高,不過由於性產業的特殊性,居民較反對設置於廟宇或學校附近。茶室周遭因為軍人來訪影響當地產業,開始出現計程車排班、小吃店、撞球侍、理髮間和日用百貨等商店,也造就像是金門金湖鎮的小徑等新興街道。   

侍應生的來源若根據官方文件皆為對外招募志願者,且有明確年齡、健康等規範,但民間流傳的說法則稱有私娼被抓到後轉送至特約茶室工作。特約茶室對侍應生的管理特別重視性病的防治,而對前來消費的官兵規範則依軍階有所不同,如士官可留宿,士兵則不行。   

軍方指稱,1974年本島特約茶室停止運作,金門則於1990年、馬祖於1992年停止運作。現今這些茶室的舊址,部分轉型成為旅館或KTV,但大多都已改建或荒廢。2010年,金門國家公園啟用「特約茶室展示館」。

延伸閱讀:

江柏煒、翁芬蘭著,《金門戰事紀錄及調查研究(二)》。金門縣:內政部營建署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2005。
邱新福,《北竿鄉志》。連江縣:連江縣北竿鎮公所。
姚惠耀,2019,〈操作「同情」:1990 年代臺灣軍妓議題的論述分析〉,2019文化研究年會,2005。
姚惠耀,〈戰後台灣「軍中樂園」研究(1951~1992)〉,台北: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9。
陳長慶,《金門特約茶室》。金門:金門縣文化局,2006。
羅志平,《金門行業文化史》,台北:秀威資訊,2010。